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学了2年,你未必知道什么是SEO


SEO是什么?是坚持,你掌握再牛的技术,如果没能坚持,最终也是看不到效果。像10年前,刚接触SEO那会,今天整几个页面,明天就收录,后天就有排名,大后天就有流量,并能赚钱的时代,早已不复存在了。


一、零技术基础也能学好SEO

为什么这么说呢?毕竟SEO是个实战性很强的技能。明白理论的东西,和你实际操作,这中间还差着不少的距离。甚至那些行动力强的人,根本不学SEO的理论知识,直接凭着感觉模索,反而更容易找到感觉,更容易上手。但是绝大多数想学习SEO的人,是没有技术基础的,甚至连HTML代码也不懂。对于他们来说,从技术的角度,哪怕再通俗,也很难学好。因为没法落地成可操作的东西。中间隔着技术呢。


于是想从非技术的角度来讲讲SEO。有人会说,这可能吗,SEO不是一种技术很强的技能吗?当然可以。这好比你不懂物理,你也可以学会游泳。只要你多观察会游泳的人,他们的手法和脚法,多下水去感觉水的流动和阻力。时间久了,自然就会了。


二、SEO不单是百度与谷歌

一提到SEO,大家都会想到百度和谷歌。他们是这地球上最大的两个搜索引擎,我们绝大多数能看到的大大小小的网站,有一大半的流量都来自于他们。可见他们有多恐怖。加上竞价排名广告又是目前已知的最完美的广告形式,所以百度和谷歌又是这世上最赚钱的两家公司。


当然百度在国内BAT里是越来越落寞了。当然这落寞也与它妈的太赚钱,而乐不思蜀不无关系。


说远了,我们还是回来说正题。


能够称得上搜索引擎的,也不单百度谷歌。一切有强大流量以及搜索需求的平台,都是搜索引擎。比如淘宝,京东,是国内最大两家电商搜索引擎。微信,微博,是最大的两家社交搜索引擎。


有搜索引擎的地方,就是SEO。


淘宝京东的SEO,比百度的SEO更有钱景。因为有了流量,就有直接的成交。而微博微信,选到好的关键词,一天可能就能来上十万的流量。


关于非百度类SEO,以后有机会可以专门聊聊。


三、SEO不单是官网的优化

这也是很多学员的一个误区,以为做SEO,就一定是把自己的网站优化到首页。其实一切能将自己信息推广到搜索结果首页的行为都是SEO。


随着百度将权重由小网站,新网站向大网站,大平台倾斜。再死守着优化自己官网的做法,只会越来越难。反而是通过一些大网站大平台来做关键词,更容易,时间更短,所花精力更少。


而且也基本没啥需要优化的。老老实实做好内容即可。


四、SEO不单是伪原创+外链

你要问一个做SEO从事2年以上的朋友,SEO每天的工作是什么啊。他一定会告诉你,伪原创+外链。真的如此吗?非也!


伪原创是个什么鬼?原创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老老实实自己写文章。那伪原创呢?就是没办法写出太多文章,或者发现每天能写的就那么点破事,于是就从网上东找一点,西搜一点,拼成一篇看起来还不错的文章。为什么要这样呢?


可能SEO人员会说:“要提升排名,或者不被降权,每天得保证3-5篇文章的更新量。”


这是谁说的,百度还是谷歌?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好吧,有太多人就是看了那些所谓的SEO牛人的“真知灼见”才有了这样的伪原创的做法。当然类似的例子太多。后面有机会和大家慢慢聊。


很显然,也许那些SEO大牛通过这种做法,暂时得到了更好的排名。但这只是对他们自己有用。他们把这些当成成功经验拿来分享,就容易误人子弟了。


我们想下,搜索引擎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想让人们更容易找到用户想要的,好的,能解决用户问题的内容吗?伪原创可以吗?显然不行,至少会增加用户的理解成本。


用户当然喜欢原创的,有价值,有意义的东西。那搜索引擎呢,自然也喜欢。好的原创的内容,也会让用户帮你分享与传播,让搜索引擎意识到你的网站才是更受欢迎的,应该对你更好的排名。


说到外链,这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外链重要吗?当然重要,即便在现在来说,也还是很重要。但我们要明白,不合时宜的,过渡的外链就不应该了。也许能一时给你不错的排名,但很快,你有可能被搜索引擎降权,甚至K掉。得不偿失!


那你也许要问了,外链不做了,那做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得明白为什么会出现外链这个概念。


早在搜索引擎早期,为了知道哪些网站或网页是优秀的。于是就引入这个概念,那些被多次引用到的网页/网站就是好的。那些外链多的网页就会有更好的排名。


其实这个也非常好理解。好比你是个大学生,想选修一门功课。在两个完全陌生的老师间犹豫不决。当你听到身边同学谈论一位老师受到很多人喜欢,而另一老师却无人问津。我想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


但如果你是在网上查到的老师的资料,而且你听说都是假的,你还会相信吗?


道理是一样的,外链太容易做假了。搜索引擎随着技术的升级,也很容易分析出外链的价值。而当大环境很糟糕(大量的人都在做假)的时候,搜索引擎也只能将外链的作用降到最低了。


回到外链的本原。搜索引擎是想借助外链的形式给那些好的网页投票。那投票的方式只能是外链吗?非也。也可以是品牌名称或公司名称。


如果你的用户在不同的网站都提到你的公司名或品牌名。这其实也是种外链。而有这种意识的SEO真不多。


所以有意识地把你的网站当成一个品牌去运作吧。有意识地让你的用户去互联网上传播你的网站名称,你的原创文章和思想,想法吧。这不也是一种外链吗,而且是更高级的,竞争不大,效果更好的外链。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805/222.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