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做舆情监测的真正目的


近年来,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舆情监测。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政府已经开始关注群众的呼声,开始落实建设服务型的政府了。


政府部门做网络舆情监测是政府部门了解民生民意的新途径,是政府与时俱进的表现,然而开始使用舆情监测系统也是很有必要的。


这几年来,很多的案例都表现出了政府部门对于网络舆情没有及时响应,到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时候才出来发声,可是往往都已经为时已晚了。此时舆论已经一边倒了,政府部门不管发表任何声明,或是召开记者招待会都只能是亡羊补牢了。


政府部门往往需要的是舆情监测,并不是舆情监控,不是将不好的言论屏蔽的行为。但是现在很多政府部门会进入这种误区,将“舆情监测”当成“舆情监控”。控制言论自由这是不可取的,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政府部门需要舆情监测,是源于政府部门是权威机构在舆情发展的过程中起到正确引导的作用。往往网络上一些没有权威的消息发布在造成乱象之前,政府部门通过舆情监测给予正确的引导及时的告知民众真相将会减少很多悲剧的发生。


经分析,发现很多网友对政府做舆情监测这件事大多是持正面态度的,不过大部分网友还是担心政府会走入监控的误区。政府部门之所以会将舆情监测当成舆情监控的根源是对舆情缺乏一个正确的认知,所以要想避免就必须知道做舆情监测的目的。


政府做舆情监测的真正目应该是在预警负面、危机公关、反馈民意这三个方面,只要明确了目的才不会走进误区,才能建立一个完善的政府舆情监测体系。


舆情指定的社会空间内,围绕介性社会事件的发、发展和变化,作主体民众对作为客体社管理者及其政治取向产持社会政治态度。它是较多群众关于社会中各种现象、问题所表达信念、态度、意见情绪等表现总和。 网络舆情特性:网络舆情具自由性、交互性、多元性、偏差性、突发性等显著特点。


1、互动性:网民网络具有很强参与性,针某特殊事件,他们往往可以通网络媒体形几阵营,探讨、争论甚至现交锋。


2、元性:每存在于网络ID都舆论信息源,主体的众多必形成信息领域全覆盖,政治、经济、文化、社、军事、生活等几乎无一疏漏。


3、突发性:网络舆论形成一般非迅速,现几乎每都点击量亿事件,某媒体网民意见短间内汇聚公共意见,各媒体公共意见同进行着沟通博弈,几个小时就可以形声势浩意见集群企业和政府为什么要进行舆情监测


由此可见,网络舆情已经影响社持续有序发展、维护社谐稳定的极重要素。各级政府应加强舆情监控,及时获知舆情态,深刻分析舆情信息,形成具有价值的舆情报告,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从而形成健康的舆论氛围。 为什么要进行舆情监测? 及时发现负面舆情信息,以启动应对措施或者应急预案。 论坛、社区、博客、贴吧为网民发表言论提供了阵地,如果缺乏有效的监测手段,会造成突发舆论的大面积传播,特别是一些负面言论,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破坏投资环境、损害领导威信,这类信息需要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及时了解民众对于某事件、人物、或者部门的意见,发现通过正规渠道难以发现的信息,以辅助制定正确的决策。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805/296.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