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新媒体运营的定义是什么?

我们在对新媒体进行定义时,我认为新媒体就是所有人能够制作、创造并向大众进行分发和传播的带有交互性与个性化的一种传播介质。其中从业内微观角度,我强调了“两微一端”的新媒体产品形态,因此,本节在讲述新媒体运营时,我也以“两微一端”这三个具体的产品来阐释新媒体运营的相关概念。

新媒体的产生就需要新的媒介形式作为载体,无论是网络新媒体、移动新媒体、数字新媒体、新型电视媒体还是其他新媒体种类,都需要有具体的产品承接形式。

新媒体运营是指这些产品形式中无论是以“两微一端”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为主流的产品形态,还是在知乎、简书、豆瓣、电台、视频自媒体等新兴媒体平台上进行品牌推广、产品营销、信息新闻资讯传播的运营方式运营人员通过对事件与热点的挖掘结合自己与品牌策划相关的优质、广泛传播性的内容和线上活动,通过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等方式向用户进行广泛的信息传递或者精准的消息推送,提高曝光度,提升参与度,从而充分利用粉丝经济达到相应营销或者传播的目的。

我国的新媒体从2009年新浪微博出现,到2011年微信产品上线,已有七八年了。在这段时间内,随着微博、微信社交媒体的发展,以及各种手机客户端在国内的火爆,也带动了大量互联网运营人才的就业,新媒体运营这个岗位也从早期的职能模糊,发展到现在逐步形成了明确的岗位设置和岗位要求。

那么,具体来说,新媒体运营包括哪些工作內容呢?主要有如下4个部分。

一、内容运营
根据新媒体的特征之原创性,新媒体运营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內容运营。内容运营是指在基于产品或者资讯的前提下,进行内容选题、内容策划、内容创意、内容采写、内容编辑与排版、内容推送、内容置换等与内容创造、搬运、整合和推荐相关的运营工作。

二、活动运营
活动运营一般是指以产品的特点和对产品人群画像的分析为基础,通过创意传播或者奖品奖励的形式,带有明确的动机去策划相关的活动,以期实现用户新增、品牌曝光和产品售卖等目的。

三、用户运营
对于用户运营,现在业内已经基本上达成了共识,就是围绕用户进行与拉新、留存、促活和转化相关的运营。如果从产品的生命周期来讲,就是在用户的注册使用、活跃与付费的相关重要节点上,通过种种运营手段,进行用户的开源和节。

四、社群运营
比较常见的运营工作就是上述的内容运营、活动运营和用户运营,但是这里我要加上一个社群运营。这不仅顺应当下形势,也是我在一线工作中感觉到的很重要的一项运营内容。2015年被称为社群元年,但是通过观察我发现,2016年才是社群理性健康成长的年元,而且在2016年的企业招聘上,我也发现了一些社群运营岗位的招募。

那么,何谓社群运营呢?就是通过一系列运营手段,聚集一批用户并促进这些用户的活跃度,通过管理、刺激和激劢增强自组织成员、成员与管理者成员与产品之间的信任和认同。比如,通过社群运营手段,使人们对人格型社群中的意见领袖产生信任,对产品型社群中的产品产生情感等。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806/1090.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