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熊掌号运营之百度搜索直连计划

之前讲过熊掌号到底怎么玩?如何做好熊掌号用户运营的一些分享,熊掌号带来的改变中和什么是搜索定义的服务,有一个是改变了资源方变现模式,那么如何通过熊掌号进行变现,实现内容与服务顺畅链接,以下分享6月27日杭州熊掌公开课的《搜索服务直连计划》。

什么是服务,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资源方,多多少少都会跟服务有些关联,所以相对于内容来说,需要有一些用户买单的交互。这种服务听起来比较抽象,下面有几种类型,我可以分别举例说明一下。

比如说线索类,什么叫线索?我们理解是用户凭手机号,通过线下获取一些咨询服务的。很不错的就是齐家服务。

类似这种比如说后面有一些购车和选房都是可以复制这套模式的。

第二是咨询类的,其实线上也有很多案例,比如说搜问医生、问律师,我们会提供医生和律师的咨询服务,这种服务有免费和付费的,这样的一些转化方式,如果跟自己的业务模式是吻合的,其实也是可以复制使用的,除了医生和律师之外,我们现在还在尝试做一些汽车,我们会跟汽车大师合做一些日常熄火了怎么办,会有一些在线的咨询服务来帮用户解决这样的问题。

购买类,其实大家理解的就比较常规了,比如说我来杭州出差,我在搜索从北京到杭州,科技买火车票、机票,或者是订其他的线路,这个是已经有了。

另外是便民,有个广东省公安厅合作的案例,我们是能够让用户在线上通过熊掌号的方式,可以直接享受到广东省公安厅提供的汽车违章查询的服务,或者是户籍查询的服务,这四类都有对接的方案,每一类怎么对接或者是怎么做,后面会说。

我们为什么要做服务?看一个图,一个用户来百度找服务的,服务跟内容是混杂在一起的,需要用户自己甄别,点进去看才能找到自己的东西,用户的这个成本非常高。

另外一部分,比如说了搜到了一个服务,有很多网站提供这种服务,我应该信任谁的,谁是真实可靠的。这个对用户来说没有一个判断准则,可能有的时候着急就只能试一试。

比如说真的很幸运,找到了一个服务,这种服务的话怎么用,用的过程中可能需要下载APP,或者是注册第三方的操作,这种操作对用户都是一种成本,因为用户的成本越高,流失就越高,就意味着拿到的收益就会减少,所以我们希望把决策成本,信任成本解决掉,让用户找到好用,放心用的服务,同时资源方能够低成本的接入到百度。

怎么直连服务?我们希望用户,比如说要搬家,我在搜索里面搜一个搬家,现在有各种结果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应该选谁,我们认为比较优质的服务推到前面,让用户很快的找到它。同时用户在使用的时候是好用的。我们认为好用包括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就是整个页面的流畅,交互体验是非常顺畅的,另外本身这个服务是好用的。同时还有一部分敢用,用户找到你怎么保障让他敢用,这是有难度的,我们会有一些自制的背书,或者一些赔付的计划,让用放心在百度用。

对B端来说我们希望用最低成本的让用户找到所求,这是一个大的思路。

搜索连接服务方案,我们用一个项目代号叫极速服务,它能够保障线上的服务是非常顺畅的,通过这种服务可以保障在搜索里面是优先的,解决用户找得到,好用,且放心的问题。

找得到,就涉及到入口的问题,怎么让用户找到,入口有几种,从用整个搜索路径来看,主动获得一个搜索服务的时候,肯定会发起搜索行为,比如说我搜蓝犀牛搬家,应该有一个卡片,或者我搜搬家的服务,我们应该让用户第一时间找到。当用户在搜相关的内容的时候,搬家怎么办,或者搬家找谁,这个时候我们有一些推荐的场景给用户。这个推荐有几种,一种是搜索里面推荐,未来也会尝试在视频里面尝试,核心在用户全流程的过程中,让他很快的找到服务。

这是用户找的过程,当用户找完了要使用,二次回访怎么办?用户二次再来的时候我们给了很清晰的入口,让用户买完这个服务,后续的东西是有保障的。第二种之前用过的一个服务发现很好,下次再用怎么找,让用户在广场里面找到曾经用过的服务,以及什么样的服务,不需要每次都发起一个搜索。这是整个找到的解决方案。

在好用这个部分,好用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浏览的体验,一部分是服务本身的体验。浏览的体验,我们会提供设置框架,让用户在整个服务操作过程中是体验一致的,而且是流畅的。基本上就是这样的一个流程。

在服务体验这个部分的话,我们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体验让用户体验。帐号刚刚讲到了,具有90%的网站根本就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帐号体系,对用户认知这件事情也是有成本的事情,所以我们把这个同步给大家。同时支付的时候,我们也会提供一些支付能力,比如说问医生,问律师,这种怎么做,我做了一个站点没有能力开发自己的开发,百度也会提供这样的能力。这是好用的整个环节。

最后是放心用,放心用其实是从两个部分来保证的,让用户觉得是放心的,一个在使用前,使用前会给他一些类似于熊掌号资质的认证,明确的展示给用户,他提供的服务是可靠的,真实的。另外是用户的评价,其他用户在使用的时候都可以看到的。另外还有一种放心用的方法是在使用服务之后,如果真的这个服务有什么服务,可以支持投诉和赔付,整个好用、放心用,是从服务前、服务后都会提供解决方案的。这是从用户层面看的。

现在讲到整个服务,前面讲的是B端,用户是怎么找到服务,怎么用服务。B端是怎么接入服务,如果要接入熊掌号的服务,第一要注册熊掌号,第二要做网站的改造,第三是要把服务提交过来,这样我们才能帮大家做分发。这是服务引入的时候要做的三件事情,我们为大家提供两个能力,我们要做资质和背书,同时也要帮大家做赋能,这个赋能是一个长期和持续投入的事情,因为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资源方需要的赋能不一样,这是未来持续要做的事情。

服务的提交,现在会把整个服务的提交抽象成一种比较通用的一站式的平台,这个平台还没有全部开放,是邀请式的。提交服务我们需要做一些资质的认证,还有一些网站的改造等等。

这个是我们通过改造完的网站,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展现是问医生咨询的样式,整个页面非常的浏览,而且打开非常的快速,也不存在H5的卡顿。这个涉及到交易支付的变更这是H5网页改造的过程。

最后是接现在探索的部分,就是运营和交易,如果说服务的资源方进来了,用户购买了,或者是产生了交易,或者是服务交互的成本这个怎么运营下来,这是我们需要长期做的事情。一种是用户怎么被唤醒,而且这种唤醒是精准的,另一种就是唤醒的方法,我们其实现在更多的玩法,比如说内容的方法,但是不是所有的用户在那个时期都需要内容,因为最好的营销,对的时间推对的东西,这种玩法其实就是我们接下来需要为大家提供的。

整个的B端的运营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做,丰富用户的场景,让更多的潜客,以及使用过服务的真实客户,都能够被我们唤醒和运营起来。另一方面,我们要建立稳定的渠道,这种用户关注完之后,我们通过哪些渠道把他唤醒。第三种是社交分发,取决于我们运营的一些目标,前面提到了我们有人物画像的事情,这个怎么用,大家做网站这么多年肯定都非常有心得,比我们有经验,但是百度比较有优势的地方是,我们有很多的用户的画像的数据,希望跟大家做一些互享和互通,让用户更精准被大家找到,这是我们未来需要做的事情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806/1093.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