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门文章

张一鸣是时候再写封道歉信了,走点心那种

一则关于抖音的广告再次让今日头条上了头条,据网友称今日头条旗下抖音平台在搜索引擎广告投放中,出现侮辱英烈邱少云的内容,这件事一经曝出就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张一鸣静待的更多风暴似乎正给这家公司带来空前的危机。

不是一句道歉就风轻云淡

今日下午,今日头条发表致歉声明,称是工作失误,并向公众和英烈遗属诚挚致歉:因未认真审核第三方提供的关键词包,发生严重疏漏,未能过滤相关内容,目前相关投放已全部暂停,相关人员已停职!同时今日头条表示,将在全公司发起一场英烈教育,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暴走大漫画因侮辱烈士被封杀的「前车之鉴」犹在,没想到今日头条就很快又撞枪口上了,但这件事让我惊讶的还是今日头条对外的态度。记得内涵段子被封杀之前,今日头条也曾道歉过好几次,但无论是内涵段子涉及低俗内容传播,还是央视曝光医疗广告二次跳转,今日头条对外的公开声明几乎和这次的如出一辙,这是「临时工惹的祸」,而众所周知中国网民是最见不得的一个词就是「临时工」。

对此,当时我曾写下评论,「这种应对策略让我想到了Facebook最近的隐私泄密危机,在危机爆发之后,扎克伯格推卸说是第三方的责任。最终事情越演越烈上升到全球的监管风暴,当然这最终会伴随着扎克伯格的道歉信和国会作证告终,但用户对隐私的担忧却给Facebook的未来发展带来了不可抹灭的影响。我想说张一鸣或许是时候写一封道歉信了!」

后来我因为这条评论被今日头条封杀了头条号,但同样的话今天我还想再说一遍,在「中国一个创始人的政治觉悟实在太过重要,张一鸣必须学会如何向公众道歉,而这也将是今日头条成长为互联网巨头之前,必须要经历的阵痛」。

人民日报的微评《不是一道歉就风轻云淡》可能也秉持同样的态度,「犯这种错,抖音让人发抖。犯了改改了再犯,这样的道歉显得廉价,更让人怀疑道歉不过是金蝉脱壳的道具。审核不认真就是给自己挖坑,侮辱英烈已违法。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绷紧安全弦,始终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才不会出现致命的方向性错误。」

回到这次侮辱英烈事件上来,其实不论最终是不是「临时工」,但这终归是为今日头条创造收入的员工。内涵段子被封的「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这远远不是一段冷冰冰的声明就能解决的问题。

其实抖音出现这样的问题早在我预料之中,因为对今日头条这样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衡量一件事能不能做,首先可能思考的是这件事能不能给我带来好处,价值观永远都在数据之后,这种冷冰冰的机器式思维很多时候让人不寒而栗。

拿前段时间和腾讯的口水战来说,今日头条眼中或许看到的只有「当年360在打赢和腾讯的公关战后,凭借中国第二大客户端的概念登陆纳斯达克,市值超百亿美元,成为BAT之后第四大」,至于「头疼大战」也被定性成了移动互联网的最后一战。这样的目标何其令人心潮澎湃,而这或许也足以解释张一鸣为何要请当年打过3Q大战的前360公关李亮。

「数据驱动」的企业往往不会把「社会价值观」放在首位,它们看重的只有用户和数据能不能增长。但在中国做企业,尤其是今日头条这类涉及信息分发的平台,在具备巨大影响力的同时,这种企业责任又实在太过重要。

今日头条到底做错了什么?

如今目前北京市网信办、市工商局已经启动行政执法程序,对抖音、搜狗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侮辱英烈」这件事给抖音造成的影响可大可小,大的影响我们已经看到过,估值超过30亿元的暴走漫画遭遇全网封杀;小的影响我们也同样看到过,快手被应用商店下架一周,CEO宿华发出致歉信,向公众承认错误,并积极响应整改。

不过让我惊讶的还是业界对这件事的一致评价,记得在内涵段子被关停的时候,业界更多还是一片惋惜之声,中立的声援之声也并不少,但如今仅仅不到两个月,外界的态度却呈现出了天壤之别。微博上在骂,朋友圈里也在骂,各大新闻客户端的评论区里也同样在骂。

客观的评价,抖音此次侮辱英烈的广告远比暴走漫画的调侃更为严重,在暴走漫画却已遭遇全网封杀的既定事实前,封杀抖音的呼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当然最终的结果还需等监管机构落实,但对今日头条来说,网民的态度变化,可能需要反思一下了。

今日头条过去几年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从内涵段子、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再到抖音,这家公司用可复制的模式推出了一款又一款现象级的产品。作为连续创业者的张一鸣成功从BAT的围剿中杀出,而今日头条也成为中国互联网不容忽视的一个玩家。

但在这一场场对外的战争中,今日头条却给外界带来了一个刻板印象,那就是「总有刁民要害朕」。出了负面,第一时间觉得背后有阴谋,是竞争对手在黑自己,以最近大量抖音危害未成年、抖音浪费生命的批判文章为例,今日头条的第一反应是「竞争对手」,但问题是那些动辄阅读数10万+的文章,网友们那一条条真实的评论,真是公关战所能左右的吗?

我曾问今日头条的一个公关朋友,你们为什么不太愿意和外界沟通,他给出的回应是这样的,「我们内部有个黑名单机制,一个媒体人只要写了关于头条的负面,那肯定是竞争对手约的,而这个人就会被自动加到我们的黑名单中。以后如果以后再有什么合作,这个媒体人就不能用了,我们也不用再去维护了」,而在今日头条和腾讯的口水战中,这家公司又抱着得罪所有人的态度,向外界塑造了一个弱者形象。

小道消息对此表示,像今日头条这种行为,有句俗话可以形容,叫「属犁碗子的——净往一面翻土」,就是说占别人家的便宜行,但可千万不能让别人占到便宜。张一鸣说「如果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能否说说,今日头条对促进应用和信息流动做了什么促进的事呢?字节跳动的合伙人张利东说「他们得逞后对国内互联网生态影响才是我们全力争取的原动力」,恕我直言,如果头条系得逞后国内互联网生态才是寸草不生。

是时候停下脚步反思了

京东前公关总监闫跃龙有一段很有洞见性的观点,直指的就是这种公关思维的要害,「越来越觉得,很多事情,都归结于一点:你的眼里到底盯的是谁?盯着竞争对手,是存量思维,等于自己将市场看低,因为你即使将对手干死,所得的总归是有限的;盯着用户,是增量思维,是无限的空间。如此,为什么不盯着用户?」

其实和滴滴一样,今日头条实际上是一家有原罪的企业,低俗、标题党、抄袭、封杀、未成年等关键词始终伴随着这家公司的成长,这也意味着很多时候网络上出现的大量的负面舆情,绝大多数都是来自真实网友的情绪发泄。如果今日头条没有意识到这点,始终将怒火发泄到竞争对手或临时工身上,那么就一定会招致网友们的更大反弹。

就在今天,作为今日头条最大广告金主之一的游戏圈,兴起了一股对今日头条的讨伐。消息称,文化部备案网站已关闭国产游戏的备案,而这件事与前阵子的今日头条弹窗推送的《要多少文件才能保障网游对孩子的残害》一文有关,这个消息目前已被游戏圈的众多人士证实。这可能是今日头条诞生以来最为尴尬的时刻,用户不是它的朋友,媒体不是今它的朋友,就连在今日头条投放广告的企业们也已不是它的朋友。

没有朋友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甩锅的今日头条」和「狗日的腾讯」所面临的处境何其相似,马化腾却在这个过程中意识到封闭带来的危害,从而彻底走上了开放平台之路,3Q大战成为腾讯帝国的一个转折点,而现在的今日头条却走在「自己没有对手」的路上,套用朋友的一句话,「今日头条膨胀的有点起飞了」。

记得2016年,曾有人问张一鸣当被「庞然大物」围剿时该怎么办,张一鸣回答的很接地气,最好的办法就是加速前进,向前跑,「不用想着去绊人家一脚,没用」。但如今看来,加速向前(钱)的张一鸣或许应该停下脚步反思一下了。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806/700.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