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公众号数据造假!怎么判断真实阅读量和粉丝数?

在运营公众号的产业链中,粉丝数可以买、阅读量可以刷、点赞可以刷、留言点赞可以刷、阅读原文点击数可以刷、刷注册量可以刷、留言内容可以造假、后台数据可以造假。

只要能看到的数据,都可以刷,而且价格并不贵。再厉害的老司机,一不小心,就会踩到这些坑。

比如,你和某个公众号互推,结果对方数据是假的,并没有涨粉;

比如,你在某个公众号上投放广告,结果对方数据是假的,没有效果;

比如,你花了几十万购买了某个公众号,结果对方数据是假的,只能认栽。

那么问题来了:

通常哪些数据会造假?

怎么判断真实阅读量和粉丝数?

一、刷阅读、刷点赞、刷留言

根据为公众号带来的实际价值,一般会刷阅读量、点赞数和留言内容。

有阅读量意味着有粉丝阅读文章,有粉丝并不意味着粉丝会打开文章,所以普遍会刷阅读量。所以刷粉丝数意义就不大,而且还有可能被清粉。

根据我们长期观察,科技领域是刷数据的重灾区之一。

通常会在文章发布10分钟之后或者几十分钟之后,刷(暴增)几万阅读量,单刷之前阅读增长缓慢。

在刷阅读的过程中,还会刷点赞数,两者同步增长,否则就太假了。

一些刷阅读的公众号,不会开放留言区,运营者会说因为喷子太多,所以关闭了。但真实情况是,公众号没有多少粉丝,自然就没有留言了。

不过一些用心刷数据的运营,刷完阅读和点赞后,还会刷留言内容,造成评论区很活跃的假象。

也就是说:

文章发布后,刚开始增长缓慢,阅读量低到不忍直视。但在几十分钟之后暴增到几万。换句话说,文章阅读量在某个短时间段呈现直线型爆发增长,而不是在长时间内呈现曲线形增长及曲线形回落

但是,这是粉丝数少的公众号刷数据的判断方式。

如果某个公众号,有10万粉丝甚至更多。那么在发布文章后既有大量的自然增长,又同时刷阅读,上面这种判断方法就不行了。

接下来,我们继续分享其他判断方法。

二、头条和次条数据对比

根据我们长期观察,阅读率10%左右的公众号(指最终阅读量占比粉丝数的比率),头条阅读量和次条阅读量通常是10倍差距。

比如某公众号是10万粉丝,那么头条文章阅读量约10000,次条文章阅读量约1000。

不过,不同类型的公众号,不同打开率,不同选题,造成的实际结果肯定不会精确到1000,有时候会高点,有时候会低点。

我们可以定个区间,头条文章阅读量10000,次条阅读量在500-2000之间;头条文章阅读量100000,次条阅读量在5000-20000之间,这些就是正常数据。

以上面这份数据作为参考标准,在排除文章成为爆文情况下。头条和次条数据不成比例,或某数据忽然大幅度增高,就有刷的嫌疑。

三、朋友关注数

公众号背景界面里,会显示多少位朋友关注。

实际上这个功能很早前就有了,在改版前,搜索某个公众号时,会显示多少位朋友关注。

以前我觉得这是个累赘功能,显示多少位朋友关注能有啥用,代表这个公众号有多火? 或者意味着微信好友们的兴趣是什么?

直到我们同合作伙伴们互推时,发现这个功能竟然成为了判断公众号真实粉丝数和真实阅读量的参考标准。

1、通过多少位朋友关注判断真实粉丝数

在完全确定A号粉丝数是多少的情况下,通过多少位朋友关注,确定同一领域中B号粉丝数是多少。

比如,十点读书和视觉志其实都算文摘类型的公众号,都是原创类大号。我们和微信好友对这两个公众号,在关注角度上不会有什么区别。

我们希望得知视觉志的真实粉丝数是多少,但视觉志近期并没有公开数据。

根据十点读书公开的信息显示,十点读书在2017年粉丝数超过了2000万。

以我的微信作为案例,有1965位朋友关注了十点读书,有1951位朋友关注了视觉志,关注十点读书的朋友数量略多于视觉志。

以我们家某位女性小编的微信作为案例,有381位朋友关注了十点读书,有351位朋友关注了视觉志,关注十点读书的朋友数量依旧略多于视觉志。

通过这种现象,我们可以判断目前十点读书的粉丝数略高于视觉志。

小伙伴们也可以看一下自己的情况,是不是关注十点读书的朋友略高于视觉志。我们判断,这种情况应该是占绝大多数。

甚至根据我的数据,等比例放大,假设十点读书有3930万粉丝,视觉志就有3902万粉丝;根据小编的数据,等比例放大,假设十点读书有3044万粉丝,视觉志就有2757万粉丝。

(注:因十点读书和视觉志知名度很高,所以选择这两个公众号作为学术探讨,方便理解,对这两个公众号没有其他意思)

这里强调一下,必须是同领域的公众号,才具有对比性;微信好友们关注该领域仅仅是兴趣,而没有其他目的。

2、通过多少位朋友关注判断真实阅读量

假设,我们现在要和一个职场类的公众号(A号)互推涨粉。我们可以看到100位朋友关注了A号,A号头条文章阅读量是1万,但我们无法得知1万是不是真实阅读量,是不是刷的。

这时候,我们可以关注另外一个职场类的公众号(B号)。B号也是100位朋友关注或者100位左右关注。

因为粉丝(微信好友们的)画像都一样,并且关注点也一样。换句话说,没有其他因素影响到粉丝(微信好友们)阅读A号和B号的文章。这条是恒定不变的标准参数。

那么B号头条文章平均阅读量,应该和A号差不多,是1万左右。如果A号头条文章阅读量是2万甚至更高,那么就有可能是刷的。因为没理由同样的微信好友关注,但阅读量出入那么大。

注意了,这种判断方式得有一些前提条件。我们应该对比近期一周,一个月的平均数据;排除掉文章是爆文的情况;排除蹭热点的情况;才可以得到更加准确的判断。

文章来源:运营公举小磊磊(公众号)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807/1356.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