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门文章

淘宝运营这几个棘手问题,你一定遇到过!

现在淘宝运营越来越难,不少刚刚涉水的卖家叫苦连天。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下,淘宝运营那些让人头痛的事以及如何迎刃而解。



1、流量问题

店铺访客极少,每天就十几二十几个访客,也不知道从何下手去提升访客。按照别人的方式方法去做,效果甚微。

2、转化问题

好不容易通过一些手段提升了访客量,结果转化却连行业平均水平都没有,产品不会优化,抓不到重点,得不到指导,只能陷入无尽的死循环当中。

3、权重问题

高成本的推广技术不行,持续高成本低效果。人为的数据干预,人群标签杂乱,店铺权重越来越低,只有访客没有转化,导致后期访客越来越少,最终成为死店。

不过,即使你正巧或者持续遇到这些问题,你也不必慌张。也许你在淘宝之路上,是一个新手,对未来充满期待,又被淘宝折磨内心惶恐,前路迷茫。关于这些,我特意为各位商家送出一份‘定制’的‘探路攻略’。

前路虽竞争激烈,但请别气馁

首先,让我们将事前的忧虑,换为事前的思考和计划吧!

从前的淘宝,上架就能买;现在的淘宝,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透明,竞争力极大。我想,可能你也和我一样对淘宝充满期待,着手做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那么,有些商家不那么了解淘宝,可以体谅一些商家对淘宝运营技术的一知半解,可是不可原谅的是有些商家的不思进取,被动的去学习淘宝知识,抓到一个懂行业的如获至宝,连最基本的淘宝后台也不能熟练操作。

淘宝,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淘宝运营界常常说的一句话:运营不是神,不是什么产品给起来就能做到,能运营起来,百分之99是产品自己给力。

1.选品、测图、标题

产品选择得当,你就已经获得一半的成功。

主图和标题是影响产品点击率的关键点,做新品前期,一定要进行测图测款。标题还决定产品的属性类别,划定人群,一个好的标题能极大的提升搜索权重。我相信部分商家对这个是非常明白的,如果没有系统的测图测款以及如何取标题的经验。

2. 增加访客

这是一个推广的能力。无论多好的产品,没有展现出去,就不会形成转化。现如今推广方式,主要是通过直通车拉动自然搜索,后期钻展增加展现位置,还有一个是人为干预产品数据,直通车辅助,以此来拉动自然搜索的增长。直通车拉动自然搜索增长,对运营技术要求比较高,对产品的掌控能力以及直通车的调控能力都比较强,成本较高,数据难以按照自己的心意进行规律的增长。人为数据干预相对较简单,数据可控,技术操作少点,成本也较低,可是会涉及一个致命的问题,人群标签。现在的淘宝发展形势是做自己的私域流量做粉丝做内容,必要将粉丝价值发挥到极限。

3. 人群标签

有商家有这样的疑点,同是操作同一款产品,价格和主图也没有差距,人为数据干预方式,为什么自己的权重做不起来?别人却做起来了?数据干预期间,访客增加,可是转化依旧很少,为了维持相同的转化率,增加数据操作,也就增大店铺风险,产品依旧没有起来,为什么呢?因为你的店铺标签和买家标签乱了,权重提升起不来。

怕商家不是很明白,在这里详细解释下什么是店铺标签和买家标签。

店铺标签又分为宝贝标签和个性化标签。

宝贝标签:

根据类目、属性、主图、标题、价格、详情页等基础信息来判定标签。比如宝贝是一款纯棉短款连衣裙,价格在239,那么我的人群喜好是纯棉、短款连衣裙、平时购买服饰价值在200以上的女性群体。

个性化标签:

根据宝贝的购买人群形成的一个标签。宝贝被浏览、收藏、加购、下单、回购等多个买家行为带来的标签。

店铺标签就是集中上面所有标签重合度最高的标签,行成一个店铺调性,对应相应的人群。

买家标签:一个买家是有多个标签的,有地域、消费水平以及买家自己浏览、收藏加购、下单未付款、购买的行为标签。

例如一个买家,经常的买低价美妆产品,那么体统抓取的标签就是低客单价的美妆,那么这样的商家去大面积去购买你的产品,你的产品也会带上这样的标签。

那么买家标签会不会变的?会的,或者说增加标签,就是我们说的强打标。比如一个女大学生,美妆消费能力低,追求质优价美的国内美妆产品,那么会有女、低价美妆标签。毕业后工作收入上升,追求品质高价大牌,那么长期下来,低价美妆标签就会弱化,高价美妆标签就会强化。

总而言之,标签的行成,就是访客根据需求搜索关键词或者其他进店方式,然后根据预期的心里价格、销量评价,货比三家,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收藏加购购买。还没有下定决心购买的,退出,一两天继续使用关键词搜索(也可以省略这步,直接购物车下单),收藏加购下单,形成购买行为,打上标签。

一个产品经过不同访客不断的搜索、筛选(货比)、收藏加购、下单,不同访客一系列行为形成新的标签。

这里每一个步骤都是产生权重的。

假设你200客单价的女生棉鞋,你人为进行数据干预,直接关键词搜索进店购买,没有深度进行打标,操作的人群是平时购买100左右的女生棉鞋,淘宝系统会认定你的产品只会吸引这个价格的人群,推送的免费自然流量人群就是和你的产品不符的,会造成大量的访客进入,可是没有转化,这样淘宝系统又会人为你的产品缺乏转化能力,那么就会减少自然流量的推送,权重降低,你在坑里不产出,淘宝就会把你从坑里刨掉。作为商家,应该深刻懂得,淘宝最喜欢的是高转化高坑产的产品。所以,这就是你提升不了产品权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店铺人群杂乱还会产生以下这些问题:

第一,产品权重会越来越低;

第二,全店动销率低;

第三,店铺没有调性,淘宝大型活动没有资格,上普通活动没有转化;

第四,店铺陷入循环没有出路,最终关店,叹一声,淘宝真难!

如何解决访客标签问题,提升产品综合权重?

1、新品起量

操作新品起量的三个指标是什么?收藏率、加购率、以及转化率。淘宝考核主要是这三个指标率,优秀就给更多的免费流量扶持,数据差就刨坑。除了测款期间这三个指标不能进行人为干预的(绝对不能干预,干预后测款没有任何意义,不明白可以私聊小编解答),新品后期都是可以干预的。

如何干预?商家内心要有一个数据杠杆,可参考行业数据,来达到这个数据量。比如我七天需要转化稳定在这样一个水平,5%的转化率,50%的收藏加购率(前期新品高转化高收藏加购率是正常的)。这里推荐一个我周围商家朋友都在用的两个工具:

(1)流量转化大师:可自主设置转化率,比如设置了10%的转化率,安排了(2)流量宝:起到补充流量的效果,比如当你的单量与访客量比例不对时,可以用流量宝。

数据可以完成,那买家标签怎么办?

前面说到,买家标签是经过多次的自然搜索、多次的加购收藏以及回访类似的宝贝而形成的购买行为,这里也是可以用到刚刚提到的工具,流量转化大师要求用户必须进行竞品比较,进行深度打标,全维度的操作,提升每个环节的权重,然后再加上宝贝标签,确保人群标签的精准。

添加宝贝标签

2、如何维护新品?

现在做新品时间比以前要长的多,需要更加精耕细作。开始人为干预数据的时候,切不可随意的去动主图和详情,做好关联推荐,推动全店的动销率。标题每周需要查看更改的,以优化到极致,利用好每一个字词,来达到自然搜索的最大化。售前售后维护必须得当。基础评价与优质的买家秀必不可少,流量转化大师可以要求买家进行视频拍摄和买家秀提供,这个对促进商品的转化率有极高的帮助,淘宝也专门在店铺首页进行专栏展示,足见其重要性。

总结

总是头疼访客转化等问题,是一开始就走错了,混乱的人群只会将店铺带入万劫不复的地步。一个良性的店铺,必定是有其特定的人群,一个坚实的人群基础。人群标签问题解决了,提升店铺宝贝权重只是时间问题。

好的想法是十分钱一打,真正无价的是能够实现这些想法的人。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时间最不费力。过年空挡时期,流量竞争相对其他时间不会那么激烈,抓紧时间抓住机遇,下一个38节大促,就是你大展身手的时刻。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901/1937.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