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门文章

电商法颁布之后,这些事你都做了吗?

随着电商法的正式施行,依照法律的规定,使得原先在淘宝等平台经营的人员需要进行市场主体登记,这也会使得一部分C店转型或被淘汰。那么在这过程中,我们有哪些需要做的事情?


一、办理主体登记

之前的文章已经有介绍,电商法中规定了,只要你是电子商务经营者,就要去办理相关的市场登记。淘宝个人店跟实体店个体户一样,也是要办理营业执照,并且按照规定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送平台内经营者的身份信息,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经营者依法办理登记,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罚。对于已有营业执照的实体企业可以继续使用,不用再因线上销售而单独去更换营业执照;对于电商卖家申请个体工商户时电商法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如果经营类目需要行政许可的,例如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必须办理许可证才可以开店。

下面就举两个例子来跟大家伙说明哪些情况是需要办理登记的。

1.需要登记:当你想要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出售女装的店铺,那么你就要去工商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如果你的店铺每天都有订单,客单价且订单量都不多,店铺所有事情你一个人就可以搞定,这时你就要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如果你的店铺规模很大,且每天的成交量和订单都特别多,需要一个团队来管理店铺,那么你就要登记为企业。

2.不需要登记:假如你有一门手艺,做了几件工艺品放在网上卖掉,这时是不用做市场登记和做营业执照的;如果你家有棵果树结了很多果子,你吃不完顺手放在网上出售,这种也是不用登记的。

了解完需要办理登记的情况后,我们该何如注册办理淘宝电子营业执照?

全国各地的淘宝店家均可以通过网上递交淘宝店工商电子营业执照业务的申请,而出于审核需要,淘宝小镇电子商务产业园只针对淘宝商家开放。

1.登录网址https://taobao.yuntrial.com/app/ 或者百度搜索“淘宝小镇”等进入“淘宝小镇(中国)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

2.点击“在线电子注册”或者页面最下端的“在线电子注册”,进行注册。

3.注册成功后,需要完善自己的信息并进行实人认证,所以这里建议用手机注册,因为这样认证时比较方便。

4.进入执照申请流程

5.填写完成后,提交即可

二.办理税务登记

税务登记以工商登记为前提,既然已经要求进行工商登记,那接下来就是要依法纳税。原先没有办证的,现在办理了营业执照,并且去税务局每个月都在做账,一旦开始交税,以后每个月都要去报;而原先已有营业执照的,就按照原先规定进行纳税就行。

这个税也不是你想交多少就交多少的,这里分成几种情况:如果你的店铺定的是小额纳税人,跟税务局也谈了是小额纳税人,有的是定税,一个月交多少钱的税,有的是按财务公司去报税,比如按3%或3.5%的税率;如果你是一般纳税人,就按照开票额交税就行。

首先纳税人分两种,分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都有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是利润部分的25%,个人所得税是分红部分的20%。

要注意的是,企业在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纳税人应该每个月都需要报税的,如果不想交税可以做0报税,但是0报税不代表你没有产生实际营业额,如果0报税被查了是属于偷税漏税行为,所以还是要按月都去税务局交税报税的。

三、公示营业执照

《电商法》第十五条十六条规定,不管淘宝店铺营业还是结业,都需要在店铺首页的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也就是说只要你办理了营业执照,就要在店铺首页方式营业执照,并且营业执照是有期限,如果有年审,一定要同步更新。同时,如果有与经营业务相关的许可证,如食品卫生许可证等,也要一并公示。

还有一点是营业执照里面要有经营范围,这个很多新办理登记的卖家估计还不怎么清楚。经营范围说白了,就是你店铺中可以售卖哪些商品,比如你的营业执照中写了你的经营范围是服装,那么你就只能卖服装,不能卖日用品,超范围经营被查到会被处罚的。因此在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一定要将经营范围写的更宽泛一点。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901/1966.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