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门文章

淘宝死店老店盘活,只需要做好这5步!

随着淘宝市场规则的一系列变化,曾经很多的大店纷纷关门。有些卖家想继续经营下去,确实在不知道应该如何救活。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1. 重新梳理定位,重新规划布局产品

这一点很重要,在个性化搜索时代,在“小而美”的大趋势下,以前一些定位模糊甚至混乱的店铺将会走向衰退,直至退出舞台。

(1)在产品重要属性上尽量做到统一

什么叫产品的重要属性?这没有标准答案,因为类目是不一样的。很多人可能会首先考虑到价格标签,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对于你来说,这不应该是最核心的。

比如,在搜索关键词“高跟鞋”的时候,至于价格区间选项肯定代表不同的人群。但是你看“选购热点”还有“筛选条件”这里,你看,喜欢“御姐专属”和喜欢“公主范”这两个热点的人,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标签;然后在鞋跟款式那里,粗跟和细跟基本也代表了两个不同的人群。

所以,我们在判断重要属性的时候,唯一的标准就是:不同的属性值是否代表了两类完全不同的人群(主要是从一些行为标签上看)。然后对店铺内的宝贝进行重新的规划,尽量的保证重要的属性值是一致的,不要这种风格也有,那种风格也卖。因为从根本上来说,产品类目、属性、关键词等等,还是决定标签的核心要素。

(2)及时处理真正的滞销商品

什么叫真正的滞销商品?长期没有流量,没有销量,并且摆明了市场已经不需要了。尤其是对于服饰类目,因为其季节性比较明显,并且流行元素的更新速度也是比较快的。很多淘宝卖家上新的频率也比较快,但是基本就上了就放在那里了,也不去处理。我上半年看的一个店铺就是这样的,卖流行女装的,店铺内800多款宝贝,然后最早的还是13年上新的呢,还在那里摆着。

不说别的,这摆明了是占用淘宝的服务器资源啊。所以,对于这类商品来讲,你根本不用去犹豫,什么你还有存货啊,还有评价啊,不舍得啥的,通通不用考虑。直接删除链接,包括图片空间中的图片都要删除,这样才是彻底的清理。

2. 寻找大概10%左右的主推款,集中精力打造爆款

淘宝一直在讲去爆款化,但并不意味着爆款就没有用了。在淘宝小而美的趋势小,爆款群(也就是全店爆款)绝对是必要的,也代表着店铺的运营能力和产品优势。但是,实际情况是必须要考虑的:

在店铺第一和第二层级的时候,也就是店铺相对比较弱小时,因为资源等各方面的限制,淘宝也知道,想要让你全店都是畅销款是不现实的,所以更多的情况下,他们会优先考察你的单品运营能力,也就是说,能不能集中精力干出一些爆款来。等店铺上了第三层级后,才会更多的考虑全店热销的问题。

3. 在主推款中敲定核心属性词进行竞争

因为碎片化的原因,再加上淘宝搜索引擎对流量利用效率的要求在不断提高(购物体验的趋势使然,以及平台竞争的压力),整个平台在进行流量匹配的时候,越来越精准,同时也越来越分散。

换句话来说,对于每一款宝贝来讲,你更能够获得流量的关键词(或者叫做核心属性点),将会更加的集中,我们举个例子来看,比如下面这款宝贝的标题:

夏季凉鞋2018新款仙女的鞋复古鱼嘴韩版百搭细跟一字扣高跟女鞋子

里面包含的我们可以挖掘的核心属性词,至少可以罗列这么几个:仙女、复古、百搭、韩版。在以前的时候,如果你的单品很有优势,并且打造成了爆款,那么这些核心的属性词可能都会有不错的权重,带来很多的免费搜索流量。

但是现在在“去爆款化”的趋势下可就不一样了,如果仅仅考虑单纯的搜索带来的销量,你也许只有一两个词是有不错的权重的,而其他的属性词则不能带来流量。实际上也就是说,每个词代表一个不同的竞争范围,你在开始的时候,需要去给你自己选择一个合适的竞争范围。

然后重点是以下三个:

(1)标题的写作上尽量的围绕核心属性词,去选择长尾词,比如你全部围绕:高跟鞋复古。围绕着“复古”这个核心属性词去选择长尾词;

(2)首图卖点上通过场景化设计去展示核心属性卖点;

(3)详情页设计上,尽量的围绕着核心属性卖点展开。在无线时代,消费者给你的时间是有限的,你一定要在有限的碎片化时间,用独特的卖点吸引住消费者。

4. 设计超强的转化活动达成第一批转化

想救活这种死店老店,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步骤,我们在观察和测试的过程中发现,搜索引擎给这种店的耐心跟一个新店比起来,要少一些,也就是我们常规理解的新品观察期,如果是一个新店的话,给你的“耐心”就要多一些。

其实这也能理解,你既然不行过,现在又给了你一个机会,你就要更努力一些。所以先不要考虑流量的渠道来源什么的,你需要先考虑的是:流量进来了,能不能转化。因此在产品本身具备一定优势的基础上,还要设计一些不错的活动来促进转化。比如,零风险承诺。

5. 更快的通过付费流量引流

你要注意,因为是老店死店,所以在刚开始的时候,你是没有什么店铺权重基础的,在这种情况下,免费搜索流量和其他推荐流量会非常少。如果在这时候,你没有其他的流量渠道能够引流进而破零,那店铺是比较危险的,这跟一个完全的新店不同。

所以,最初,你一定要通过直通车、淘宝客等付费流量渠道快速把流量导进来,首先你要破零。当然,如果你有老客户资源,有微博、微淘、直播等内容渠道,那就更好了。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902/2259.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1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