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门文章

教你提升淘宝权重

在网学习的卖家们,有些稍微调整一下店铺支付金额就有很大的上升,有些店铺不管怎么捣腾,上升空间就是不大。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其中的奥妙。

首先店铺做不起来的原因很多,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应该是:宝贝及店铺的权重太低,任凭你怎么操作,权重就是做不起来。大家都知道权重这个东西,简单点来说,就是关键词的质量分,权重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你的宝贝排名,权重越高,直通车PPC就越低,排名越靠前,当然自然流量也不会吝啬。很多新上的宝贝,因为店铺的因素或者其他的一些原因,总是拿不到流量,这个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你的宝贝拿不到流量,大的店铺就不说了,我不做这个宝贝就是了,但是对于中小卖家来说,我好不容易选出来的款,推不动,我又压了那么多货,不可能换宝贝啊,那怎么办?这种拿不到流量的情况,我们一般的回答都是宝贝的权重太低了,开直通车都不一样能拿到流量,就更别说自然流量了。所以,我们的店铺,不管是中心卖家还是天猫的旗舰店,我们都要非常重视权重这个东西。那么权重这个东西到底由什么构成、怎么去提升呢?只有当我们把原理搞清楚的时候,操作就是形而下的东西了简单明了。下图是上面店铺的几个主计划的点击率,行业均值在4%-5%左右

权重由什么组成?复杂的说,就是几百个数据指标相互叠加而成,每个数据指标又在这个权重值里边占有不同的比例,比较重要的几个指标我想大家都比较清楚了:点击率、加购、收藏、转化率、销量等。总的来说,现在无线端的排名规则主要是三个权重系统相互作用叠加:无线综合排序= 千人千面+人气权重+关键词效果。

千人千面

淘宝为什么要做千人千面呢?总的来说,还是淘宝的流量达到了一定的瓶颈,在流量一定的情况下,只只有提升买家的整体购物体验,才会带来更多的收入,才会有更多的回头客。所以,淘宝做千人千面主要目的有2个:提高整个平台的转化率,提升买家的购物体验。千人千面里边有2个维度:一个是长期偏好,一个是近期轨迹。先说长期偏好,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年龄、性别、不同人群不同购物喜好,我们平时只是大致知道是这么个情况,但是太抽象了,千人千面 人群偏好度的出处是“TGI指数”。何谓TGI指数:TGI指数= [目标群体中具有某一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总体中具有相同特征的群体所占比例]* 100%。等于100表示平均水平,高于100,越高表示偏好度越高。理论有点抽象,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我整店是靴子,我的店铺中 21-25岁的占比是35%,整个类目购买靴子的人群当中 21-25岁占比是16%,那么TGI指数就是 35%/16%*100%=218.75%100%是平均水平,比100%越高,证明这个人群越吻合标签越准,也就是人群权重标签权重也就越高。近期浏览轨迹的话就很简单了,就是昨天你搜什么,淘宝今天给你推送什么。

人气权重

现在无线端的人气权重前身是PC端的人气排序,PC端的人气排序的前身是人气宝贝,那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我们就直接从PC端的人气排序说起。人气排序就是这个宝贝的人气 一个综合的数据指标,收藏加购转化销量增长趋势等等一切数据综合下来的一个数据指标,称之为人气。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宝贝所有的数据都参考在内,最后给出的一个综合的权重,那么这个人气指标有没有侧重点?当然,最重要的侧重点就是加购和转化,还有一个宝贝增长趋势(加购的增长趋势、销量的增长趋势)。而且人气权重在一个宝贝发展的不同时期考核重点是不一样的,前期点击率、加购数据表现好,就可以起流量(对转化的要求并不太高,当然转好高的话起流量更容易,只不过前期转化数据不好也可以起来)。中期的话在前期的数据指标基础上就要再考核转化率,还有宝贝的增长趋势(每天加购数量、销量的增长) ,单靠前期点击率和加购维持不住。后期就要拼硬指标了— 销量的权重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效果

关键词效果,这个我就不用解释了,就是你关键词的点击率、加购、转化数据,这个主要就反馈在大词的数据上,比如你大词的转化率足够高,那么就能够带动相关的长尾词,主要关注大词,长尾词不用太过于关注。

以上3点就是构成现在无线端排序的主要因素,那么这3个指标的关系分别是什么样的? 哪个权重更大?其实没有哪个指标权重更大,更多时候差不多3个指标是均衡的,千人千面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区隔作用,然后再分别参考人气数据和关键词效果进行排序,当然如果你的宝贝的人群偏好度和搜这个词的人高度匹配的话 那么你就相对的会在前面 ,然后再分别参考后两个数据排序。可以这么理解:千人千面的作用是区隔+排序,人气和关键词的作用是排序。在排序的作用上,关键词的效果要大于人气权重(在宝贝相等的权重下)。这个是这3个指标在理论上的情况。

那么在实际操作中,大家也不用考虑那么多,你只用搞定关键词效果就行了,也就是做好直通车的优化就行了。为什么?主要是目前大部分产品的人群偏好度并没有那么明显,都是每个人群都有,并没有单一哪个偏好度能达到很高,其次大家现在做销量的时候,很多都是用老顾客在搞,不用考虑标签乱不乱。

以上说了这么多,大家肯定都很晕了,没有关系,上面的都不是重点,重点只有一句话:把你宝贝的主图点击率做到行业均值之上,越高越好,你的权重慢慢就起来了,宝贝的权重来自于宝贝本身,千人千面、人气权重、关键词权重都是一个量化的指标而已,产品竞争力强就是最大的权重!那么又会有朋友问,那你之前说权重是由很多的因素构成的,加购、收藏、转化率、销量这些都不重要吗?不是不重要,只是相对其点击率不重要。同样的,如果你都能够把点击率做到同类目的前列,相信你的转化应该不错吧。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903/2686.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