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门文章

淘宝六大趋势,运营新思维

今年,淘宝平台做了一系列变革,各种规则层出不穷,每一次的变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次的变革意味着流量的重新分配,意味中各大卖家流量获取方式的不同。

电商人都知道,要懂得很多的运营技巧才能将电商运营下去,一家店想要成长起来,它需要对市场进行精准的预测,对消费者行为变化的深入了解,合理布局店铺的运营、推广跟服务,然后通过各个方面的协作来达到的效果,从而促进店铺更加快速的成长。

当前传统电商平台流量增长乏力,巨头之下中小电商生存越发艰难,引流费用高昂,却达不到理想效果,行业急需注入一股新活力。

电商法的实施成为优胜劣汰的催化剂

2019年电商法终于到来了。对消费者而言,国家出台法律,电商有法可依,当然是好事。对于整个电商行业而言,行业一定会迎来震荡,震荡过后一定是更加规范有序,而规范的过程,就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先说优胜,有优势者有竞争力者胜出。

法律带来的是相对平等的机会。中小商家相比大品牌大商家,在资源、资金、人才、管理、品牌上都差出一大截,那么中小商家与大品牌竞争,一定会用各种手段来缩短差距。各种手段就包含了各种违规操作,比如操控销量、操控评价等等。

法律的出台,使得违规操作的成本几何倍数地增加,从而迫使各种违规操作越来越少。

最后比拼的是商业真正的综合能力。

比拼的结果,便是优胜。优胜明白了,劣汰也就能理解了。

各个电商平台最底层的中小商家,赚着很少的毛利,夹缝中求生存,涉及税金、管理成本、人员成本都会增加,hold不住的怎么办?——淘汰。

不要觉得淘汰就是不好。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本身就是自然界的规律。被淘汰,说明不适合。特工先生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流量呈现碎片化趋势

今年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便是流量呈现碎片化趋势。看看淘宝首页即可知道:淘宝头条、生活研究所、有好货、爱逛街、淘抢购、淘宝直播等等,内容入口比以往丰富了很多。

非常明显的便是,如果你的宝贝在任何一个内容入口上排名靠前,就意味着有大量的流量。

如果你仅靠单一流量渠道,如:自然搜索、直通车、钻展等流量获取费用会越来越高。所以,2019年大家应该话更多的时间抢占其他流量入口,增加店铺与顾客的触点。

个性化标签越来越重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爆款的玩法难以获得像以前一样的流量扶持,如果你还在依赖12个爆款来维持店铺,劝你可以换种玩法,因为仅靠爆款你获得的自然搜索流量会慢慢减少。

淘宝“千人千面”的玩法让店铺个性化显得越来越重要。千人千面表面上是让大家获取自然流量的机会变少,其实是让流量更精准,让流量带来的转化率提高,所以千人千面不管是对平台还是对店铺都是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所以建议店铺应该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产品,让自己的产品、店铺更有特色

形成自己独有的个性化标签,从而获得更多的流量。

老客户培育更有必要

从淘宝权重和标签20个大动作可以看出,老客户的培育越来越有必要了。

淘宝的对店铺的标签是通过浏览过店铺、收藏、购买等动作来决定的,而对顾客的标签也是通过此路径来决定的。如果你觉得单凭这点说服力不够,那么大家都知道淘宝权重其中很重要的有转化率、支付率和复购率以及售后问题等,复购率即是指老客户的二次购买率。

小程序电商入口优势大增

上线接近一年,小程序发布的入口(含场景),数量已超50个,包括发现栏、搜索栏、公众号关联、微信群聊天记录等。而微信的最近一次更新,更是在主界面新增任务栏,只要下拉就能找到用过的小程序,并支持快速切换,用户操作更加方便。

小程序入口的多元化和简便化,将极大提升小程序打开率,吸引更多用户,提高使用率,享受微信流量和政策红利,为中小电商长期存在的“流量困扰”给出最佳解决方案。

更需要划重点的是,京东和美丽联合集团组建合资公司还将向广大中小微商家开放“购物”入口内多项资源,全方位撬动9.8亿流量的时代指日可待!

用户年轻化及受众范围扩大

报告数据显示,小程序电商用户年龄大多在2640岁区间,占67.4%,其中女性是小程序电商的主要用户群体。

可以发现,小程序电商主要用户与代表平台蘑菇街女装精选对标的女装市场十分吻合,从微信生态可获取具备消费能力的优质粉丝。

另一方面,小程序电商地域覆盖在不断扩大,已逐渐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三线城市使用率占22.1%,且还将快速扩张。中小电商可以进一步打开市场,可以赶在微信电商用户增长红利期,从横纵双向来收割大批用户。

大数据

何为大数据,是好多好多的数据,叫大数据。消费者上一次网,数据就会被采集,买一次东西、什么时候买同样会被采集,住哪里、男的女的、多大年龄、单身还是结婚、三口之家还是四代同堂,统统都会被才集成数据,这说的是你刷手机的时候

逛街也逃不过被采集数据,自打消费者进入购物中心开始,什么性别、年龄都会被传感器采集,消费者在购物中心里待多久、买了什么、吃了什么、看了什么电影也全部被采集。

不断日积月累,数据变成大数据,再通过对数据的计算分析,商家就可以随心所欲卖货了。

这样有什么好处?

对于商家来说就可以多卖货,多盈利,也减少库存,同样对实体经济也起到了促进作用。就拿服装厂来说,有了大数据计算,就不会有那么多库存堆仓库里了嘛。这个特点被称为大数据!

所以说不管是新零售、还是大数据,都是以消费升级为大背景、以新技术所引发的一场革命,从线上线下的打通、到大数据云计算、高效物流,以及整个零售业产业链的创新所引发的革命。

这场革命,首先肯定是有利于消费者,更利于商家,最有利于整个实体经济。所以,就像前几年所有的企业拥抱互联网一样,今天我们同样应该利用新技术,拥抱新零售。

所以说变化并不是什么坏事,“每一次新的机缘的到来,都市培育一批财主!”

当别人不明白的时辰,他明白他在做什么;当别人不理解的时辰,他理解他在做什么;当别人明白了,他富有了;当别人理解了,他成功了。

任何一次机缘的到来,都必将履历四个阶段:

“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

回归初心,重启简单模式

淘宝总裁蒋凡在2019年淘宝商家大会上 ,给出了淘宝发展的三个关键词“简单”、“普惠”、“创造”,其中,“简单”排在了首位。

十几年来,淘宝确实变得日渐强大,随着强大而来的还有臃肿和繁琐。“明明已经买了空调,接下来估计七八年甚至十年都不会再买空调,打开淘宝还给我天天推送空调。

”类似这样的消费者抱怨越来越多。如何回归初心,让消费者逛得开心,买得放心,用得简单,这在2019年将成为淘宝的主要改进方向。手淘首页在不断改版升级。

以前手淘首页是各种栏目、活动、商品推荐,在数据化、智能化后

现在被各种内容类型的信息流所取代。

对,就是这三个字“信息流”,这就是变化。

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转变。

电子商务是一个不断扩张的世界。随着全球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强、社媒用户的激增、基础设施

和技术的不断进步,2019年及以后的电商发展前景仍将一如既往充满光明。

以上的内容希望能帮到你,准备好迎接未来几年的变化,并在2019年将电商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903/2763.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