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门文章

分析数据,打造爆款

做电商都不容易,大家都抱怨感觉直通车太难,或者感觉搜索原理太难懂了,其实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原则,就是产品为王的原则,当一个好的产品在你的手里,直白的说,一个似懂非懂的初级运营,也是可以打造出一个爆款的,当你打造出一个爆款的时候,你所学到的东西,可能是你几个月甚至一年都很难学到的东西,所以一个运营想要成长,就需要一个好的产品,一个努力向上的心态,还有一个打造成功的爆款。

其实淘宝当你把它的原理学懂了以后,会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很难的行业,技术只是一部分,说的难听点,所谓的淘宝运营技术,仅仅是一个辅助,淘宝是有自己的商业本质的,所谓的商业的本质就是赚钱,而赚钱的载体就是产品,所以归根结底,我们需要一个好的产品来做为一个盈利的支撑,通过策划营销等等方式,来获取流量进而获取我们想要的利润。而目前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停留在一个初学的阶段,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毕竟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受过专业系统的学习。

所谓的商场如战场,同一个行业下,小则几百,多则上百万的卖家在互相竞争,淘宝店做的再小也是做的全国的生意,所以一刻都不能懈怠,要时刻去关注好市场的动态,所以列出以下几点:

1.市场大盘。

说到市场大盘,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生意参谋的市场行情这个功能,但是从18年更新以后,很多卖家都是一脸茫然,因为数据不够直观了,所有的数据都变成了指数,大盘的走势是我们判断一个产品周期的和区分淡旺季的一个数据支撑,但是新版的大盘和老版的大盘数据,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所以仅供参考,数据上并没有老版本的准确。

但是很多人会忽略一个数据,就是直通车的关键词数据,相对的来说,直通车的过去一年的数据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数值,但是我们要了准确数值也没有什么用处,因为你要了也拿不到那个数据,所以我们要的是就是一个数据的走势,以此来判断产品推广的合理时间段。

比如这张图片,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行业的大词的展现指数,从这个数据走势上,我们可以做出以下分析:

(1)这是一个季节性比较强的产品。

(2)集中旺季时间大概在3月底开始,到8月上旬基本结束。

(3)寻找产品 最佳的时间切入点,大概在3月底到4月上旬切入最佳。

PS:展现指数代表市场需求,展现指数越大,需求就越大,无需精确具体数值。

接下来我们看点击指数,来做一个分析。

还是这个关键词,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关键词的点击指数和展现指数走势是基本一样的,所能看出的东西,和展现指数基本类似。这里我们就不重复去介绍了,这里我们做一点延伸分析。

点击指数,我们可以将它看为一个点击量,而展现指数可以将其看为展现量,我们可以看到“点击量”是相对比较平稳的一个数据,但是这个数据要说的一点是,这是单词的点击数据,并不是我们正常开的直通车的数据,我们正常开的直通车数据分为2种,一种是广泛匹配,一种是精准匹配,这个对于一些优点经验的运营来讲,这个两个其实很好理解,直通车本身就是搜索的一部分,直通车=搜索,但是搜索直通车,因为直通车坑位是从搜索的坑位里挖出来的一个广告位。

精准匹配:当我们将关键词设置为精准匹配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展现少,点击率高,转化率高,因为调整为精准以后,直通车只展现给搜索这个词的人,不会给其他扩展词的机会,但是这个搜索词,比如:卫衣女宽松韩版这样一个关键词,只有搜索这个词的人才能看到你的产品,搜索别的关键词就会找不到你的产品,但是这个通过这个词进来的数据反馈,会给链接带来加权的效果,这个权重的分配,可能会分配给多个入口,这个取决于买家从哪个入口进来的下单的,哪个入口的分配的权重就相对较高。

广泛匹配:广泛匹配,广泛这个词顾名思义,就是能够和我们当前所开的关键词的一个关联性扩展,这个取决于你的产品标题、属性、标签和买家搜索关键词的相关度,相关度越高,你的排名就越靠前,词根越精准,扩展的关键词就越是相对精准,这里我画一张简单的图片来帮助理解一下:

乍一看这张图有点乱,但是当你仔细看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一个关键词都是一个词根,每一个词根只要是有相关系就会有机会去扩展的,所以我们选词的时候会考虑一个关键词的宽度问题,并不是一定是大词就好,而是精准的长尾词,越大越稳定越好。

直通车广泛匹配就是这个道理,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精准匹配是一个单词展现拿数据,产生的数据反馈的权重作用到链接上,广泛匹配是将所开的关键词的扩展词的展现加到单词里面统计出来给我们看,也就是说这个单词的扩展词所产生的数据反馈权重会作用到我们所开的这个单词上面,拿到的数据反馈来给我们的链接加分。当我们知道了搜索千人千面的原理,这个就很容易理解了。

2.店铺流量结构。

说起店铺的流量结构,我们应该并不陌生,就是我们店铺流量入口的组成,通常我们主要的流量入口一般都是搜索或者手淘首页。当我们接手一个店铺或者帮人分析店铺的时候,首先我们第一眼要去看的,就是店铺的流量结构,因为这个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店铺的流量结构,来判断这个店铺的大概运营思路和方向。从店铺的流量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很多的问题。我们来列举几个例子看下,我们可以看出什么。

以这2张图为例,我们来做一个分析。

(1.首先 我们看下第一张,这个是整店的流量分类组成,除了付费流量,其余的都是属于免费入口的,这个店铺的主要流量是来自于淘宝免费的流量,我们可以算一下自主访问+淘内免费流量的总和和付费流量的对比,以此判断这个店铺流量结构是否健康,个人建议直通车的流量比例,不要占据总流量超过30%,否则这个店铺盈利的概率会非常低。

(2.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主要入口的流量结构,上图得知,主要进店的入口是手淘搜索和手淘首页,比例相对的对等,数据量相差不大;排名第三的入口是手淘淘金币,这个入口有流量,说明这个店铺报了淘金币活动或者是开了金币抵扣,图片符合淘宝抓取的要求而被系统抓取到展示位了,淘内免费其他,是多种不同杂乱进店的入口的统称,但是都是通过淘宝内部跳转到店铺的;手淘天天特价,说明这个店铺有上天天特价这个活动;手淘找相似和手淘其他店铺商品详情,这两个入口要说一下,如果这个数据在总流量里面比例不高,那么这个数据可以向我们透露一个信息,说明我们店铺的产品,有较高比例的买家在做对比,寻找同款,那么如果数据过高,说明我们的店铺产品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如果很低或者就几个,那么我们就要去看一下昨天的流失金额,看一下竞争情报,找一下流失的店铺,因为从数据上我们找到了问题,那么我们就要去找对手,同行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知道对手如何出招,我们才能有办法接招,正常这两个入口在总的淘内免费流量结构下,占比不会超过10%,但是也会因类目而异。

(3.看转化率。这里我们要去看一下店铺的每一个流量入口的一个转化率情况,我们可以选择最近7天数据,然后在下单转化率这一栏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较上周期,我们当前数据的一个涨跌幅度,以此来给我们店铺的下一步走势做出一个预期,这里我们就要考虑的是两个数据点,一个是转化率,一个是坑产,因为转化率和坑产金额是成正比的,当我们看到涨的时候,我们就要提出一个疑问,是旺季来了,还是我们的店铺链接权重起来了? 这个就要我们去参照一下市场的大盘以及我们所关注的竞争对手的排名。同理,当我们发现数据跌幅较大的时候,就要关注一下我们店铺最近的一个运营状况,先看市场,确认不是市场和竞争变化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之后,我们就要自查一下自己店铺的问题,比如:物流评分、发货速度、中差评、层级等等,是不是因为转化低导致我们店铺链接出现了权重下降,找出问题之后,就可以制定相应的对策,如果是市场的原因,我们就要适当的调整推广的投入,然后加大内容的投放,尽量拉低投入,减少亏损,提高总体的产出的平衡,这个产出就不是我们直通车的产出了,是店铺里单链接的产出。

如今的做电商,产品大于一切,细节营销既可以决定成败,也可以决定店铺格局的大小,那些做的好的商家,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细节,所以想要提升自己,提升店铺业绩,就应该从细节做起。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903/2873.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