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淘宝运营供应链的重要性,是店铺起来的基础

我们先看行业分析,当我们要找市场,找品类,再考虑具体想做哪个单品的时候,首先要做自我分析,要认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情况。


第一个看在你的当地有没有好的供应链,大部分上海做电商的都没有什么太好的供应链,所以会发现上海服务商特别多,杭州相对好点,至少还有女装供应链。

第二个是同质化,选品时需要克服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供应链的同质化严不严重,其实经常会看到在某个地区有一堆工厂,出来的产品都差不多,然后给网店供货。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创新,你的选择只有打价格战,没有太多别的选择,这并不是赚钱,而是互搏,这也是一个比较糟糕情况。

创新不是搞发明,而是将现有的元素重新组合,比如人家卖三根天线的路由器,你可以让厂家多装一根天线,这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创新。团队,包含合伙人和员工,合伙人靠不靠谱,在整件事情里起到多大作用,以及分配的钱到底合不合理,这是你要考虑的。再看你的员工是不是有能力把事情做起来,如果能力不足你应该怎么办,是不是能找第三方支援等。


第三个维度是资金,就是看你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周转,包括补单,包括货品,包括其他开销包括推广运营费用,有多大资金决定能够hold住多大市场。

如果你有跨境电商的经验,你会发现大家玩的都是大资金,跨境电商做货品周转的时候,至少要准备3个月的货款,而且要全品类铺货到跨境电商仓库。

接着看市场容量,市场越大相对来讲就越好做,市场是由供需关系组成的,不能说找了一个较大的市场,但是里边货多的不得了,比如搜索人气10万,但是产品有100万,这也很尴尬。

我们分析市场容量时,主要还是看关键词的搜索人气,和在线商品数的关系比,我们当然希望搜索人气越高,商品在线数越低越好。

现在所有做天猫店群的,基本上把这个策略运用到了极致,一直会在全行业扫描这些关键词,去找市场。

最后我们可以用到生意参谋的市场洞察,基本上就看两个,第一个是搜索排行榜,就是在你的类目里找启发,比如卖保温杯,就要看在保温杯类目里有多少细分市场。

人群切完之后,我们还能切场景,这样就能切出一个细分市场,然后在很细的细分市场里发力,这是搜索排行榜的应用关键。

第二个是属性洞察,如果做一些非标类的生意,就要看这些属性组合出来之后,能有多大的市场。


比如你卖一件尖领七分袖的长款体恤,看下这三个属性加在一起的市场容量有多大,这就需要属性洞察帮我们去分析做判断。

如果三个属性组合在一起,是一件很奇葩的衣服,在淘宝上根本就没市场,做它就有点吃亏,如果非要做一个风格店铺也是可以的,但是要靠推荐流量。

打造一款爆款便会从供应链、定价、视觉、创意、基础、引流、营销、转化、售前、售后、利润整个链条上的连锁反应及循环往复,这些连锁反应来源前期数据采集分析与自身产品优化和实时数据反馈,基于市场大环境下初步规划产品方向,利用现有资源在这个基础上对实时数据合理优化调整,形成一套完整高效的产品规划方案。这套规划方案便是店铺的产品运营、产品优化、引流手段、转化留存、后续经营的方向和实操结合。通过完整的市场分析和一整套合理的产品规划从而让新生后备军以及在电商徘徊中的卖家思考对电商的感悟,不仅在思维上是一个巨人,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取得成功,在打造爆款中占据先天优势!!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909/6999.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