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淘宝/天猫运营如何做好?了解一下吧

先想想这个问题:什么是淘宝?

回答是零售平台。

零售业在做什么呢?要解决差异性需求,零售就是买卖,买卖自古有之,古人对此有很深的总结:

买卖最多的是“人无我有”,其次是“人有我优”,最后是“人优我廉”。

淘宝网仅仅是改变了零售业的形式,但围绕着“人-货-场”三要素展开,既然要做淘宝,人和场就没得选,平台说了算,最大的变数也就是我们玩的核心是“货”,这是零售业最重要的基础。

本人总结的理论是,现在已经是专业性很强的项目了,从战略角度来看,有三个板块非常重要,重要性的具体情况(再优化后)如下:

产品竞争,供应链实力强,权重:35%-40%;

全店操盘经验(如:从零起步到七层店面)权重:35%-40%;

具备足够的最低的资金门槛以满足项目需要,最好是有充足的现金流,权重:20%-30%;

注:产品指的是拥有正规供应链的货源,而高品质货源的创业者权重更是超过50%。

找出什么问题了吗?

假如你只有三个因素之一,那么你做淘宝的成功率不会超过40%,那么提高成功率的方法就是尽量满足三个因素,如果你有三个因素,那么你做淘宝的成功率是:

商品(35%-40%)+运营(35%-40%)+资金(20%-30%)=100%

但是,如果不能做到全要素,则最低门槛是三个要素的二个要素,排列组合将得到以下数据:

Product+营运=75%

营运能力+资金=65%

产物+资金=60%

2020年,如果只是有运营经验,那么你入淘的成功率可以达到30%-40%,这一概率并不高。

货真价实的货好的最高境界就是“人无我有”,最低限度也需要“人优我廉”,没有这样做的话,基本上入淘也会被淘汰掉,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可惜的是现在的搞淘宝的总想搞颠覆性的技术,没人好好研究这个核心产品。

“无我有”是典型的稀缺资源,而“人优我廉”则是典型的被动接招,99%新店开业初期都是如此。

因此,每个人都是从新店阶段开始,但从商品的角度来说,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的情况:

首先,您的产品是稀缺款;

其次,您的产品属于大众款。

两者都将带来非常不同的结果。假如你是第一种情况,那么恭喜你,“标题优化,上下架,直通车质量分”这些东西对你很有用,不是真的有用,而是你在这种商店随便找找,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流量转换,因为稀缺就是竞争。

怎样判断您的款是否为稀有款?

简而言之,稀缺是一种资源禀赋,不是靠技巧获得的,比如独家代理,再比如品牌授权,再比如外贸没有竞争对手的内销,再比如推出新产品,引领市场新趋势...

而且如果你的店铺是个“大众脸”,那你就属于第二种情况,你处在99%的情况下,那么很遗憾,你必须加入恶行的竞争中,脚踏实地,脚踏实地地做细节才有机会获胜,这是命运。

这1%的门槛是非常高的,对于99%的人都没有参考价值,既然生来就不具备条件,那就需要后天努力奋斗。

这也是大多数新入淘者的现状,他们听别人说做无货再零成本入淘,学完了课程一操作发现店铺没有任何亮点,久而久之店铺就死了。

事实上,目前淘宝运营方面非常透明,没有什么空子可钻,是非常传统的创业项目,必须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把每个板块都做好才有机会突围,更不要说一点技术点子都能玩好。

向你兜售黑科技、技术大亨、鼓吹无货、鼓吹淘宝还有蓝海的,一定要小心。

弄不清楚这一点你将会在接下来的操作中遇到麻烦,因为太多人教你技巧,但没有告诉你本质,所以这些技巧用完了也没用。

下面我将围绕第二种情况展开思考:

既然是大众脸,那就老老实实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投入足够的资源还是可以做好的,淘宝的例子多了,而且很多店铺还靠着很差的条件干得过,反而品牌优势更强的落在了后面,这都与扎实的投入和实事求是有关。永远不要用那种“跳大神”的思维方式。

跳大神是什么?

例如,一个人高烧不退是需要吃退烧药才能退烧,但又非要找“跳大神”来祈求神明保佑他早日康复,最终病入膏肓。

这样的想法在淘宝上就是:没有货源赚大钱,标题优化带流量,直通车引爆手淘搜索,一个公式就能选蓝海产品...真是对症下药啊,针对病急乱投医者,开出致命诱惑的药方,一吃就死。

并非完全不可能做到,而是这个玩意的概率太低,要么产品很棒,要么运气很好,没有普遍参考,大多数情况下,10000人做无货,1人赚到钱,然后大家都认为无货能赚钱,纷纷加入,并坚信自己不在那9999人中,但很遗憾,9999人做不到。

胡说八道,我们产品大体上就是要运作起来的,针对这类店我们的核心是:

达到商店数据化,稳定增长流量,稳定转换,综合产值稳定增长,长期持续,渠道化,成本优化原始化,不做虚无缥缈之事。

以前说过,店里最值钱的是数据,淘宝是一种赛马机制,你的店里有转换,流量消化能力强,淘宝会认为你的表现很好,会给你更多的流量,如果你进一步消化,那你就会有跟多的资源倾斜,久而久之就雪球一般滚大了。

但新店基础差,本身没有数据,怎样实现数据化?那么就想办法呗,多个渠道尝试搭建,推广该做的就做,活动该做的做,围绕店铺转化做文章,就行了。

一板斧基础数据优化与付费推广。

高效率、快节奏的收费引流,主要是介绍普及性强、灵活多变的直通车,直通车推广主要解决以下问题:

如何做到足够的流量规模,这个可以通过行业转化率来估算,但是没有上限,越多越好。

如何尽可能地控制引流费用,ppc1美元,ppc0.5元,ppc1000元,ppc0.5元,ppc1元,ppc1元,高判。

如何尽可能地将这些流量进行转换呢?

四、直通车对自然转换的作用何在?

初学者想通过一两篇文章来学习精髓是不可能的,因为所有的操作板块都严重依赖实践,直通车也是如此。

但此项技术是否适合一家店铺,并不是决定性的,因为直通车只占店铺运营板块的一部分,新手们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极致追求这件事,我们只要抓住它的本质即可。

直连本身就是一种广告投放工具,仅此而已,只要学会使用,推广就能解决流量大小的问题,这也是新店面临的核心问题。

但新店状态下的直通车引流很容易,转化率还是比较难,能否引出转化率取决于两个前提:

宝贝本身没有明显的缺陷,产品的竞争力可以达到同类宝贝的平均水平。

二是宝贝自身的基础数据要好,销量、评价数据要好。

因此这两个前提就位后,我们就可以看到转换等数据,而不会纠结于直通本身的细节。

我们还要去找自己的亲朋好友做一次销售和评价,这是做淘宝最基础,也是必须要做的工作,只要注意这个核心就不容易被降权,那就是找自己的亲朋好友补单。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2009/9055.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