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底层主播的情况如何?为什么会这样?

转眼间,春节就要到了,面对这样一个促销的大好时机,各大主播哪会坐以待毙,纷纷开年货节专场,赚的盆满钵满。

和这些头部主播相比,那些挣扎在底层的小主播更有竞争力。它们没有钱没有热度,只能用各种手段来留住每个粉丝。

最基层的主持人情况怎么样?这是为什么?

底层主播的处境怎么样?

干旱导致干旱,涝导致涝。

多数人认为,现场带货就是当你喊出“123上链接”后,商品在几秒内就被抢购一空。

在12月16日的电商带货榜上,李佳琦以1.01亿元的销售额夺得冠军,薇娅虽然暂居第二,但总GMV也高达8572.5万。

很可惜,这种情况只存在于于薇娅、李佳琦等头部主播的直播间,其余90%的主播担心商品卖不出去。

张敦煌算得上是一个略微年长一点的主播,自2016年千播大战开始,他就混入了直播圈,也感受到了流量红利。

一般情况下,张敦煌的直播间稳定在50-80人同时在线,他也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比如不卖出150单就不下播。人流不多,时间不多,主播们就像守门冷清的摊子,东西还没有卖完,怎么能提早收摊呢?

而张敦煌也常常遇到只有3、5个人收看直播的情况,此时,他都会故作轻松地安慰自己开错了门,然后关掉电视重播。

550,150……这些数字和百万级的观众,百万级的销量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这种底层主播的真实状态,残酷而无力;这也是目前直播行业的现状,旱旱死,涝死。

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现场直播的门槛很低,但是专业性并不低。君不见众多携流量“驾驭”直播间的明星、红人终将销量惨淡,甚至出现不少数据造假、直播刷单的丑闻。

如今,从选品备货、现场场景、运营团队到流量采购、资金投入,专业选手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由于直播在时间上具有极高的独占性,当专业主播拥有大量流量时,底层主播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

其次,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现场直播成为了机会。首先,受疫情影响,国内各大电商在2020年初就开始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即便是现在,也未能完全恢复;另一方面,包括淘宝、京东在内的传统电商平台,操作难度大,已经不是新玩家可以进入的。因此,很多从未接触过实况转播的商家不得不大量涌入。增加球员意味着竞争的加剧。

其三,目前大多数产品都没有创新甚至碾压的优势,“买谁都买”是很多消费者的想法,拿手机来说,同样的价格,如果真的要比较几个大品牌手机的优劣,最后很有可能就成了一个玄学。这些都让商家、品牌、主播陷入流量的军备竞赛。

早些时候,直播带货仍处于流量蓝海,甚至连底层主播都可以靠运气或灵光一闪抢到一些流量。但是当头部主播的格局初定,专业机构纷纷进入时,真正有钱、有粉丝的真正有流量的真的就来了。

四是平台的流量分配机制更倾向于优胜劣汰。抖音重公域,快手重私域,但归根结底还是强者为王,要么有钱,要么有粉丝。就商业回报而言,平台确实有理由将流量分配给转化率更高的主播。

不出众的实力,不特殊的产品,不靠平台的支持,底层主播除了靠拉长时间下点笨功夫,还真没啥花销。

即使底层主播已经处于如此残酷的境遇中,命运依然没有给他们喘息的机会,因为暴发的原因,明星们无戏可拍,纷纷开始涌入直播带货行业。下层主持人与他们相比无异于是关公面前耍大刀。

如果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整个直播行业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而且合理的利润分配机制是每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不能让底层主播赚大钱,但至少要有好的商业回报。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2101/12966.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