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百亿补贴”还能烧多久?拼多多、淘宝、京东抢夺18线市场

说到百亿补贴,最狠不过拼多多

那百亿补贴到底啥来头?

2019年6月,拼多多首创“百亿补贴”促销概念,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整个电商行业的格局。

1.拼多多靠百亿补贴圈粉7.3亿用户

过去一年,拼多多凭借百亿补贴吸引了众多目标客户,有网友戏称“曾经的拼夕夕现在变成了拼爹爹”。

根据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Q3实现营收142.0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同时,拼多多实现上市以来首次季度盈利,股价大涨超20%,总市值约1607.33亿美元。

截至今年9月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7.313亿。2018月6月,拼多多还是一个3亿人在拼的拼多多;如今,已是一个7亿人在拼的拼多多。

换句话说,全国有一半的人都在用拼多多。手拉手,能绕地球10圈有多。

而阿里的年活跃用户数为7.57亿人,二者之间相差2570万,差距正在进一步的缩小。

拼多多正在奋力直追阿里,但其用户购买力一直是块短板。

今年双十一,为了拉升用户年购买力,拼多多百亿补贴大力3C家电数码等高客单价产品。11月10日网上曝光了一份拼多多数码家电产品各平台比较清单,补贴价格最高可比其他平台低近1000元,苹果手机比其他平台低近700元,“收割”了大批消费者的青睐。

来自网友微博

业内人士分析称,拼多多“百亿补贴”既没有先提价后降价的套路,也没有忽悠消费者满减凑单,而是实实在在的直接降低产品的销售价格。所以在“百亿补贴”的刺激下,拼多多重新回了用户的高增长。

拼多多表示,为进一步满足更多用户的消费需求,拼多多百亿补贴将继续,并不断加大对商品的补贴力度。

2.巨头争先入局 谁才是“王者”

拼多多凭借着“低价”和“拼团”的策略,无论是平台GMV还是月活买家用户数量,都实现了强劲的增长。尤其凭借在“下沉市场”的出色表现,让阿里和京东都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去年“618”期间,京东开启百亿补贴。随后,在双12期间,京东宣布启动新一轮百亿补贴,涵盖了双12、年货节等多个大促节点。自此,京东正式进入补贴的赛道。

今年春节前夕,阿里聚划算宣布百亿补贴上线。在手淘APP中,聚划算百亿补贴入口占据了首页的重要位置,并且补贴活动常态化。

据悉,聚划算自1月20日开启最大规模春节补贴之后,当天其百亿补贴频道访问量超过9000万人次,同比爆发10倍。

此外,阿里还用“聚划算·百亿补贴”这一名号冠名了B站跨年演唱会;2020春晚,又以聚划算百亿补贴为名,为全国观众送去了十亿补贴。这一系列操作,足以表明阿里对“百亿补贴”的重视。

今年双11,苏宁易购百亿补贴下乡、进社区,随后双12,苏宁易购百亿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本地生活服务。

12月8日,唯品会也投入百亿补贴,开启为期14天的特卖大会。

各大电商平台持续加码百亿补贴,行业硝烟四起。

3.明知道是个烧钱的活,各平台为什么还乐此不疲?

数据显示,拼多多自去年年中推出“百亿补贴”后,用于商品补贴、线上促销和产品推广的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高达161.8亿元;今年截至9月底,平台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累计已超过254亿元。

而阿里巴巴聚划算事业部总经理刘博介绍,针对“百亿补贴”这个项目,阿里平台拿出的现金补贴远超百亿元。

尽管烧钱不止,但阿里、拼多多、京东等各平台均表示,“百亿补贴”已经升级成为一项长期战略。

刘博表示,聚划算推出百亿补贴的原因很简单,通过百亿级别的真金白银补贴,让聚划算上的品牌正品做到最低价,让消费者真正买到便宜的品牌正品。

当然这只是各大佬的表面之词。其终极目标则是:培养消费端用户养成,赋能供应链,推动供销两端无缝连接,抢占下沉市场。

以拼多多为例,百亿补贴不仅有利于用户的增长,也提高了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其次,“百亿补贴”的背后,真实投入的本金其实并不高,而且还可以通过广告费用冲抵。第三,与“新品牌计划”相配合,实现拼多多平台的升级。

近年来,移动网民分布进一步下沉,四五线城市网民大爆发。尤其在疫情背景下,下沉市场移动网民规模、日均使用时长均达到新高。

而下沉市场是我国人口基数最大、面积最大、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因此,下沉市场爆发对我国整体宏观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甚至可以形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源头活水。

所以,“得下沉市场者得天下。”

4.百亿补贴靠不靠谱?

“说到百亿补贴,想起今年还是网购了不少。看了下订单记录,爸妈的日常吃住和我的电子产品+食品占大头,基本都是在聚划算百亿补贴上买的,95%以上还是满意的。”网友山阳表示。

专家表示,电商推出百亿补贴的同时,货源上有把控,商品价格优惠,商品品类多,因此消费者还是能够从中获得实惠的。

犹记得6年前,滴滴、快的、优步三巨头撕逼两年烧光了300亿,一度出现了打车比坐公交便宜的局面。美团、百度糯米团购网站疯狂补贴,出现了一块吃顿饭,十块吃大餐的现象。

不管怎么样,作为用户的我们在这些互联网大战里都是最大的受益者。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2102/40994.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