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0元购品牌旗舰店商品”:商家不赚?淘宝不知?微信不管?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ID:iebrun),作者:石航千

日前,一张显示为“淘宝官方免单福利”优惠的宣传图出现在了各类微信群中。用户可通过扫描宣传图上的二维码进入微信群,群主分享的优惠并不是普通的淘客优惠券,而是“漏洞神券”,抢到了优惠券的用户可以0元购买对应商品。

而据其中一位参与者说,这张宣传图最初来自自己手淘App的弹窗。

01 淘宝官方开始拉淘客微信群了?

“700多的耐克篮球鞋,扫地机器人,说是能0元买。群主现在已经分享不少神券了,能0元买香薰、充电线等,但暂时还没分享过他们说的那么贵的东西。”一位两周前就加入群聊的孙女士如是说。

孙女士称,自己在不止一个微信群里都曾看到过这张“福利”图片,上面赫然写着“淘宝官方免单群”、“每日免单”、“购物补贴”、“漏洞神券”、“大牌一折”等字样,连社群展示图中的群管理员也用着淘宝图标作为头像,名为“淘宝小管家”。

另一位网友小寒也加入了上述免单群,不过他看到的推广图片并不是来自微信群聊,而是来自淘宝App的弹窗。“大概一周前发现了一个手淘App的弹窗,里面就是这张图片,当时为了给家人推荐就截图了,不过神券抢得太快了,进群一星期了就抢到了一个手机膜。”

手淘App弹窗详情截图(图片来自网友)

小寒告诉亿邦动力,不止是宣传图片,群主在群公告中也在强调项目是与淘宝合作的免单漏洞群,自己心里却没有完全相信,不过几经尝试添加群主想问个明白,却始终没有添加成功。“能0元买到天猫旗舰店的东西,不论是不是官方,我也没想着退群。”小寒说道。

亿邦动力就此向淘宝方面求证,得到的回复是:“优惠群不是官方发起的,是淘客自发的。”

“0元买到天猫旗舰店的商品”,漏洞神券群是不是真有这么神奇?亿邦动力决定进群一探究竟。

社群要求用户先禁言看群公告

到达一定人数后群更名为福利群

笔者尝试扫码发现,不同时间扫描宣传图中的二维码,会进入不同群二维码的中转页面,再次扫码即可进入不同的微信群。这些群的群名会提示用户禁言,不同群聊对应的运营人员各不相同。(笔者尝试在群中询问漏洞券来源及真实性,结果被移除了群聊。)群主会提示不要和店家沟通,购买后及时评价但不要晒图,下单必须要在群里反馈“已拍”二字,不然会被踢出群聊。

统一宣传二维码背后关联了

大量不同的漏洞券社群

02 “活码建群+拉人裂变” ,捡漏福利还是密谋?

“这个叫活码,是微信群运营的一个常用手段。”一位微信群运营人员告诉亿邦动力,就像此前被微信叫停的群控工具一样,活码也是很多第三方开发者在微信中提供的拉群工具。“同一个微信群扫码进入的人数上限是200人,活码相当于可以及时不断更新二维码,帮使用者快速拉群。”他说道。

在技术支持不断建群的基础上,这些组织者还在鼓励进群用户主动拉人进入,以获得“永久福利权”。有的社群直接在群名里注明了“邀请四人免踢”,以让群内用户继续帮助裂变。

“我们背后有机器人在监控的,拉3个人进群就可以获得免踢资格,我们明天会慢慢踢人。”其中一个群主不断强调拉人进群的重要性,还晒出了群管理工具的截图,称可以实时监控每个人拉人入群的数量。

“我们团队是专门收集淘宝天猫漏洞的。”另一位群主还分享了AIR JORDAN官方旗舰店和一款扫地器人的神券订单截图,鼓励用户留在群中等待更多优惠。

“漏洞券来自哪里不知道,团队有人会拿到,然后再由我们分发出来。”曾经参与淘客群运营的小唐形容,薅羊毛已经是存在很久的圈子了,据说漏洞券是来自商家满减设置错误,或者价格设置错误。

不过,亿邦动力尝试发现,群内的优惠不止是来自所谓的商家设置错误。以其中一个纸巾优惠券为例,跳转找到对应的商品属于“凯迪仕官方旗舰店”的商品,商品详情页并未显示纸巾图片,且标注了“非客服邀请请勿下单”的字样。凯迪仕是电子门锁品牌,和纸巾似乎并无关系。

群内纸巾优惠券跳转进入了是电子门锁凯迪仕的天猫官方旗舰店

而上述商品和详情页不对应的情况似乎并不少见。有群主甚至直接在群内提示:“不管拍下的是什么商品,实际到货就是汽车灯和海马刀。”

03 商家不赚?淘宝不知?微信不管?

“不用怀疑为什么会有免单券,有商家急需销量啊!先亏后赚。”其中一个群主告诉亿邦动力,商家需要销量数据以在平台获得更多流量,上架一个价格较低的商品,为的就是低成本“刷量”,“以前类似操作会被平台判定为刷单,但‘淘礼金’让这事儿变得合规了”。

社群中公布的免单操作流程

诚如上述群主所说,目前几个社群中的免单优惠,几乎都在用淘礼金和优惠券相结合的方式。而流传在网上的一份“淘礼金刷单方法”,也提及了上文中商品和收货不一致的“玩法”。大概的意思是说:淘礼金是淘宝联盟提供给淘宝客维护买家的方式,但衍生出了商家刷单的方法,即商家为淘礼金账户充值让用户购买的时候可以领取淘礼金,最终达到0元购的效果。而其中的衍生玩法,就是“拍A发B”模式。

图片来自网络

亿邦动力找到淘宝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平台和相关业务部门并不知晓漏洞券的来源。而对于淘礼金被应用在“刷单”行为中的情况,截至发稿,也尚未给出回应。

“这件事儿的问题不止在于平台是否知情,还在于这种拉群宣传居然可以在手淘里直接弹出。”一位数据服务商犀利地抛出了疑问,“为什么会在手淘App直接弹出?即便是淘口令调取的,难道淘口令对内容没有任何设定?还是说淘客的技术能力强到可以调取官方接口?”

“0元购真的没有那么多的,前期都会用这样的单快速拉群,但最后都会变成普通的淘客群。”有淘客告诉亿邦动力,这样的群在支付宝、淘宝里面都有,只是毕竟微信是最主要的社交环境,所以会更多一些。

另一个问题是,此前,作为淘客生存土壤的微信,已经封禁了大量群控软件,如今淘客开始运用“活码”拉群,继续通过群控软件“野蛮生长”,微信会不会再次出手呢?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2102/41054.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