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搜词

热门文章

对于刷单,阿里巴巴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自央视焦点访谈曝光淘宝刷单以来,我外出分享时,都会问大家一个问题:对于刷单平台的态度,我给你们三个选择。

a零容忍;

b默认睁一只眼或闭眼;

c鼓励采用刷单方式。

您认为您是阿里巴巴,您选择哪种选择?

此时众人七嘴八舌,往往选最多的b。

然后又问:如果这个平台是某东,还是某多个平台,你认为答案会是哪一个?

这时常常大家哄堂大笑,然后异口同声,说是c。

首先总结一下,我与阿里反作弊相关负责人的关系还不错,我私下问过他这个问题,他给我的回答,阿里巴巴对于刷单的态度,是a,零容忍100%。

信见此,很多人都不信,特别是在这个生态圈的淘宝卖家。

事实上,我认为任何一个平台的答案选项,都不可能是b。

由于,作为一家数万人的大公司,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有一点偏颇,到了末尾执行时,就会放大到极致。我不认为某东会去鼓励刷单,但只要上头对刷单行为,稍有默许,最后必然会让卖家感觉到,这是c的结果。

我们首先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淘宝有没有默认刷单的动机?

首先换个角度思考一下,如果你是马云,看到平台有刷单行为,你会怎么想?

我听说很多卖家都说刷单让平台有很多收益,一方面是销量好,有助于股价上涨,另一方面是,天猫的销售额有扣点,你刷单就等于给阿里带来利润。

总结的确如此,如果只看一年,默许刷单对阿里有利颇多;但5年后再看10年,刷单对平台的危害,就像拔苗助长,其后果不亚于毒药。

因此,对于阿里巴巴这样成熟的公司来说,刷单对它来说可能只有坏处;但对于某东这样,依靠资本运作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公司来说,它们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了短期增长而暂时牺牲长期利益。

假如经常能与阿里小二接触,也许就会知道,阿里是一家特别重视价值观的企业,他们甚至将价值观的评估完全量化。举个例子,如果类目小二去贵公司拜访,他绝对不会让你请他吃饭,不会收你100元以上的礼物,甚至,他会坚决拒绝你合理的机场接送,真的做到了“不把群众打招呼”。

实话实说,因为我自己的企业规模不大,所以在没有接触阿里之前,我真的不觉得企业价值观这一“虚无”的东西有什么价值,但现在,却真正体会到,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大家的步调一致,真的就只靠价值观了。

也许在这里,有些淘宝卖家会觉得,即使价值一致,但最底层的小二,为了完成自己的kpi,也会默认刷单行为。

这一观点是正确的,但这一结论却是错误的。理由是:销售kpi的小二,往往是类运营小二;而负责抓刷单的不是他们,而是反作弊搜索小二。

那么在什么时候,销售kpi和让销售者刷单一致呢?有的。

在去年双11之后,我聊天的时候,偶然和阿里巴巴的一位主管谈到这次双11,我觉得平台为了对标京东,可能会把kpi定得太高,带来一些类目小二因为想完成自己的销售kpi,所以默认刷单。这位主管马上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哪位小二,说如果不方便说也没关系,只要告诉我是哪位小二,他们会有专门人员来收集证据。

这是阿里对待刷单的态度。因此,我认为阿里对于刷单的态度是零容忍100%一次。

如果没有默认刷单的动机,阿里巴巴对刷单是零容忍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卖家真的在刷单,他却没有抓住?

设想一下,我们以“小人之心”揣测阿里巴巴,认为它有更好的刷单算法,但为了赚平台的钱,它故意不用这个算法。

然后必然会出现的结果就是,在焦点访谈曝光了淘宝刷单后,大家都在讨论刷单的时候,为了避免给平台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就会马上用那个更好的算法,避免负面影响扩大。

好象,有一位卖菜的,被人揭发说有问题,缺斤少两,大家都讨好他,他就算再黑,在这节骨眼上,他也会马上把你这个有问题的说了,换成没问题的。

但我们看到的结果是,在焦点访谈之后,阿里并没有立即公布他们查处了多少卖家刷单,或者,卖家也没有立即感觉到之前的刷单方法,立即就不能使用了。

这是因为,阿里巴巴一直采用他们最好的反作弊算法,没有更好的了。

三、阿里巴巴真的很弱,到目前为止还无法设计出更好的反作弊算法吗?

假如只是从抓坏人的角度来看,筛选出不正常的订单数据,可能不难,就像我和卖家说的,有些宝贝转化率超过50%,为什么阿里巴巴看不到呢?

的确,50%的转化率,这个数据真的太夸张了,但问题是,如果一刀切,转化率超过50%的订单,全部判定为欺诈,那会伤害到“守法”的好卖家吗?

事实上,阿里巴巴反作弊算法最大的难题,就是在抓坏人时不冤枉好人;只想抓坏人,也许真的不难,但在抓坏人时不冤枉好人,要在确保抓坏人时不冤枉所有人,这一点确实更难。

因此,反作弊算法,不会因为你宝贝的一个维度异常,判断作弊,必须通过多维度交叉证据链,才能判定,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不冤枉好人,但不可避免的,让那些掌握了一定刷单方法的卖家,不容易被抓住。

好吧,反作弊系统就像一把双刃剑,太严格了,会误伤好人;保护好人,就会纵容坏人,现在看结果,阿里巴巴选择了先保护好人。

举个例子,18年3月份,阿里巴巴针对微信的老客户刷单,制定了一个算法,去抓焦点访谈中曝光的老客户刷单情况。那时立即让卖家震动,认为老客户刷单不再安全,但应用该算法后不久,便不再使用。每个人都在猜测,为什么?

四、对于淘宝刷单,阿里的未来将是什么?

也许单靠算法,还是会更难,因为阿里巴巴的卖家基数太大,数据和交易的偶然性都会一直存在,反作弊也很难做好。

那么,为什么比阿里巴巴还要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与国外卖的假货相比,这是一个道理。由于在国外贩卖毒品的成本很高。于是每个人都不动这个歪脑筋,终于长久以来,即使在线下,卖假刷单的行为也相对比较少。

以前写过一本书,《淘宝天猫如何运作》里面也提到,刷单从来都不是电商的“专利”,线下刷单由来已久,比如售楼部、奶茶店刚开张时雇人排队,都是变相的“刷单”。

至于阿里解决刷单问题的较好办法,可能是法律制裁和算法的双重作用。举个例子,绑架抢劫案,容易获得暴利,但这样做的人并不多,因为违法成本太高。因此我们看到,阿里巴巴一直在推动“刷单违法”立法,但遗憾的是,目前刷单违法的成本,还是相对较低的。

假如我是阿里巴巴,在焦点访谈曝光刷单后,除了继续通过技术升级其算法,我还会争取联合相关部门,做一个“杀鸡儆猴”的公告,用法律的手段来惩罚刷单严重的部分平台和商家,起到震慑作用。


每当提到刷单,我就站在阿里巴巴。

总要挨骂

也许有人会说,我写这个字,有阿里“水军”的嫌疑。

的确是对阿里巴巴的赞赏。

就目前而言,我和阿里巴巴都没什么关系。

以前,我在淘宝大学当讲师,还有点交集。

但在我退出淘大后,又退出了。

跟阿里巴巴一点关系都没有。

第二,了解我的人也能理解。

情感智商,低的有点过分。

从不巴结任何人,几乎没有朋友。

举个例子:我上大学时,因为讨好校长。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taobaoshuadan/202009/9118.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