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搜索

热门文章

深度解析短视频运营

最近短视频运营职业大火。

得益于抖音的垂直领域,对于年轻化以及性价比品质化的产品可谓是如虎添翼,如果再加上一张好脸,曝光量可以说是高的不行。

但是,一些电商公司虽然也想做,不过确实让公司的不会编导的运营去先做做看,但是没有专业团队器材,光靠手机去拍摄真不叫短视频运营。

所以今天的职场文章写给电商公司的老板与一些被老板要求代运营短视频的童鞋。

1)短视频渠道TOP5

首先,你要知道短视频的平台不仅仅只有抖音,只是电商行业短视频主要渠道分布形成以抖音、快手为主,B站、秒拍和美拍为辅的平台矩阵,抖音的社交属性显著,点赞和评论效果突出,再加上传播性质的居高不下,成为电商的首选。

2)各大电商在抖音、快手内容产出持续提升

去年下半年,主流电商平台相关视频中超过半数产出于抖音和快手,且视频产出量持续增长,抖音的增长幅度普遍较高。

主打高端精品生活方式的两大平台网易严选和寺库均以抖音为核心进行内容营销,视频数量占比达90%+

头部内容生产者分析

所谓头部视频,即每个平台中的那些大流量拥有者。网红/KOL的影响力普遍更高,TOP100热门视频主中网红/KOL占比达到76%,其次是品牌机构,占比为12%

时尚达人、搞笑类、美食类KOL最受用户欢迎,TOP100视频主中占比分别为26%13%13%,已经占了TOP100的半数以上。

短视频营销玩法以及热门内容分析

ok,了解完短视频,我们再来看看它的营销路子。

1)短视频营销玩法包括内容硬植入、定制化内容、互动类活动和账号运营等

2)营销套路主打效果、价格、消费场景,触及年轻用户群

这一点就是正常的电商运营的知识点,年轻客群是电商品牌的主要触及对象,除了线上消费能力极强的女性,男性消费群体也逐渐得到重视。

其中的重点就是取标题!!

腰粗的女生怎么选裤子?2个小技巧让你巧妙显瘦!#显腰细 ##选裤子 ##显瘦穿搭#

韩国人也喜欢中国男生穿搭?送他淘宝爆款,他的反应是?

上述两个标题,能很好的对应你的店铺定位,当然根据不同的定位标题自取,但是千万不能太偏。

效果和价格也是商家的主要营销点,以时尚潮流、显瘦造型、性价比抓住消费者心智。

此外,品牌商家也普遍通过搭建日常、户外、季节等消费场景来唤醒消费者需求,刺激购买。

相关的示例有:

我们评测了秋季所有最时尚的球鞋,最后一双目测会成为爆款?平价也能穿出高级感的淘宝购物haul | 佛系女孩的保健品开箱。

另外,更多的示例可以上抖音参考热门视频

3)流量导流奠定前期基础

“颜值经济”时代下,视频内容关联流量明星的关注度较高,所以被拍摄者的颜值很关键(这该死的看脸的社会),好在颜值不够,美颜来凑,对于本身就拥有一定量粉丝基础的商家,抽自己店铺的锦鲤在抖音上公布也是很好的导流奠定前期基础的办法。

如何拍摄

好了,其实说上面都是纸上谈兵,这里才是硬硬硬货。

首先,对于普通的运营者来说,没有编导概念,所以几乎都会照着热门视频上手既拍。

这没错,抄对于新手来说是最好的捷径。毕竟抖音上的热门也是大家抄来抄去的。

但是,对于俗气的网红拿着产品蹦蹦跳跳的就别抄了好吗?

1.你没有人家一样的粉丝群体,这样比较low的视频想要传播出去是不可能的。

2.对于新手来说,没有专业设备和团队也很难做的一样。

所以,我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罗列了几条比较重要的条件:

1.持续的内容输出能力

2.自己必须要有一些原创

3.硬件设备(稳定器等可有可无,手机拍摄亦可)

4.一定的蒙太奇能力(视频剪辑能力,这点很简单,现在很多app都提供傻瓜操作功能)

5.一定的编导能力

打个比方,我们想拍一次口红产品的营销短视频,那么才哥的剧本会这样写。

室内、长发刘海大叔

镜头一:扎双马尾双手托腮卖萌,正面镜头

镜头二:瞬闪镜头切换,扎辫子化好妆,夹香烟式夹住口红

镜头三:瞬闪镜头切换,嘴巴特写,缓慢涂口红镜头从左往右平移

镜头四:瞬闪镜头切换,脸部特写,缓慢脸颊涂口红猫咪状,镜头保持不动

镜头五:瞬闪镜头切换,枪击音效,杂志封面状,封面上暗示品牌名称与店铺名称

镜头六:瞬闪镜头切换,枪击音效,换杂志,封面上依旧暗示品牌名称与店铺名称

大概如此,首先形成反差萌,目标用户定位是女性,宣传产品时需要润物细无声,似广告却又有种不是广告的感觉,而且拍摄时有明确思路,成片需要在没拍出来前就在脑海中有个总效果图。

什么?杂志图?美工快交图!另外剪辑的话不推荐抖音自带的剪辑,不太友好,可以试试才哥正在用的小影app,剪辑完成上传就行。音效的话根据成片自己搜索热门音乐拿来用即可,也可以根据音乐设计踩点视频。

结语

其实很多电商公司几乎都是请自家的运营兼带一下,实际上短视频内容营销如果不是投入大精力原创,并不太困难,还是可以获取一定的流量的。

并且学会这个,对以后的运营以及升职加薪也有帮助,毕竟作为运营主管可不能不懂短视频,不然怎么会说活到老学到老呢

文章地址:https://www.ruzw.com/html/201903/2804.html

声明: 该文观点仅代表专栏作者本人,RUZW电商运营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赞 | 0
圈子
加RUZW运营微信
  • RUZW官方运营号
  • 电商运营网
  • 加入大牛电商运营交流群!